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收藏梳子的故事:見證愛情

 新浪山西

收藏梳子的故事閒來無事擦擦梳子,用梳子梳理梳理,釋放無限壓力
古往今來,無論是聲名顯赫的高貴名流,還是日出而作的平民布衣,都與梳子朝夕不離。 事實上梳子不僅有很強的實用價值,還具有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歷代的美人們對梳子十分重視與喜愛。 我最引以為豪的是我那一頭烏黑亮麗的秀發,所以對侍弄頭髮的梳子也情有獨鍾,也收藏了許多把梳子。
我收藏梳子已有5年,收藏的梳子大大小小也有五百多把。 梳子的材料種類繁多,有黃楊木的、有棗木的、有紫檀木的、有牛角的、有羊角的、有塑料的、有銀質的、有像牙的……梳子的造型有人物、花鳥、月形、條形、柄形等。 諸多形狀不同,色彩不同的梳子聚在一起,將我的生活裝點得多姿多彩。
平日里端詳把玩各種梳子,怡然自得,用自己心愛的梳子梳頭,更是一種別樣的感受。 在情緒低落之時,我拿出一把收藏的梳子,由前向後,再由後向前輕輕觸及頭皮梳刮數遍,頓時心中的煩惱不知不覺間便被“梳”掉了,心結打開了,心情自然好起來了。
我收藏的最貴重的是一把彩繪的黃楊木梳子,長17厘米,寬4厘米,色澤清艷,齒渾潤滑,做工精緻,梳背上繪製兩條龍對玉珠的爭奪,栩栩如生。 這把梳子是奶奶留給我的,每每撫摸著這把梳子,不禁回想起奶奶昔日的音容笑貌和彌留之際的隻字片語,不禁眼眶濕潤。
我收藏的最有紀念意義的是一把白冰蓮花梳子,那是愛人送給我的定情信物,在古代,送梳子有“結髮同心,以梳為禮”之意,代表著私定終身,白頭偕老的意思。 這把梳子雙面立體浮雕,蓮花花瓣雕刻精細,除了用來梳理頭髮外,還可以當髮飾用,古典韻味十足。 潔白的蓮花象徵著我們純潔的愛情,平時我和愛人就用這把梳子緩緩地梳著頭髮,回味著曾經的那份感動,香梳的氣息停留在髮髻,香氣隨風飄散,我們心裡似乎感受到了愛的餘味。 這把梳子是我和愛人愛情的見證,承載著我們的美好回憶。
漂亮的梳子給人以美感,別具一格的梳子讓人耳目一新,實用的梳子給人帶來健康。 閒來無事擦擦梳子,用梳子梳理梳理,釋放無限壓力,趣味其妙無窮。
彭寶珠文/圖
來源:山西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