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八十年代猴票方連換了一台單桶洗衣機

 新浪收藏

猴方
1980年2月15日,原郵電部發行第一套生肖郵票(T46庚申年)猴票時,當時全國的集郵組織正逐漸復蘇,許多縣級郵局還很難買到成套的郵票。 1982年初,我們正籌備澧縣集郵協會成立及集郵門市部開業事宜,當年時任澧縣郵電局郵政股長的嚴文益對我說,他準備去省局郵政處申請紀特郵票,為郵協成立及集郵門市部開業做票源準備,並把申請郵票的目錄給我看,幫他參謀一下。
當時省局對基層工作非常重視,按照我們的申請目錄基本上給予了滿足,由於得到省局的大力支持,使我縣集郵門市部5月1日開業和7月1日縣集郵協會成立時,敞開供應的郵品很豐富。 縣郵協也成功地舉辦了第一、二屆郵展,並取得了輝煌的社會影響力和可觀的經濟效益,縣郵政局領導特給參加郵展活動的人員發給T46猴票作為獎勵,並按照貢獻大小分別給予一個方連或多個方連(當時中郵司定價僅0.4元一枚)。 由於當年我縣的郵票種類多且品種豐富,許多省內外集郵愛好者給協會來信、來電,匯款函購郵票,協會都轉到集郵門市部盡可能的滿足了他們的需求。
到了1984年初,我所在的澧縣百紡公司五交化批發部駐長沙採購員蔡永喬同志找到我說,他有一位省五交化公司開票員聽說澧縣集郵門市部開業時賣了許多郵票的消息,並託他買幾枚T46枚猴票。 老蔡就請我給他幫這個忙,我說集郵門市部開業這麼久了,許多郵票早已售缺,T46猴票僅敞賣了3個月就無貨了。 他又多次向我要求幫這個忙,並提出用洗衣機作交換。 為照顧上下之間的業務關係,最後我同意用四個T46猴票方連換了一台航空牌單桶洗衣機,那時憑票的洗衣機售價是80元,T46猴方連的市場價是20元。
此事很快在我單位及縣城傳開了,因為我縣當年集郵的人並不算多,也由於洗衣機和單車、縫紉機、黑白電視機一樣,屬於國家按計劃分配供應的產品,一個縣城的年指標也就幾台,許多人出於一種“郵票能換洗衣機?”的好奇心理,都跑到我家裡來看洗衣機和詢問是什麼樣的郵票,我都詳細的向他們作了解釋,並講了不少的集郵知識和郵票的增值功能。 並且我還舉例說,T46猴票1980年2月發行時是按面值價僅8分錢,2年後國家調價到2角又再上調至4角錢,到現在的售價是2元,一個四方連在市場上可賣20元,這就是郵票收藏的魅力,往往一些用錢買不到的限額商品卻用郵票兌得到。
我的一番話極大地激發了他們對集郵的愛好。 此後,我們公司的許多員工也開始集郵了,連年過半百的單位門衛黃師傅得知我的猴票換了洗衣機的消息後,也多次到我家詢問集郵知識,並且深受啟發。 每天公司有數十封信需經他分送, 凡貼有紀特郵票的信件,他都親自交給收件本人,索要信封上的郵票,僅半年的時間他告訴我就收集到了200多枚信銷票。 看他收集郵票的神態簡直全身是勁,平時他也四處宣傳集郵的好處,還在自己的值班室內貼上許多集郵宣傳資料和新郵預報,使單位員工在值班室內都能感受到集郵文化的氛圍和集郵的樂趣。
來源: 中國商網作者:熊大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