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六丁六甲

天師府駐天津聯絡處 
六丁六甲為六丁神和六甲神的合稱,其神十二位,道經中說他們最初是真武大帝的部將,《重修搜神記》載:元始命玉皇上帝陣詔,喝玄武披髮跣足,金甲玄袍,皂纛玄旗,統領丁甲。但並非只屬職于真武的御用部下,只是真武大將所常用神員。
丁甲之名來源於天干地支,丁神六位: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甲神六位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 
丁神六位支為陰,蓋為女神,甲神六位支為陽,蓋為男神。《續文獻通考》:“丁卯等六丁,陰神玉女也。甲子等六甲,陽神玉男也“。
道教神名。 六丁六甲與四值功曹、五方揭諦、二十八宿、三十六天將、七十二地煞等同為道教的護法神將,經常在禳災中被道士召請,厲行風雷,制伏鬼神。
六丁為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是為陰神。六甲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是為陽神。
據說六丁六甲為天帝役使,能“行風雷,制鬼神”。道士可用符籙召請之,道經曰凡行六丁六甲法,必先受《太上九天玄女斬邪秘籙》一階方可行之。
六丁六甲神位雖小,但在道教中卻非常重要,經常被道士所役使。《後漢書·梁節王傳》記載,漢代方士已經有役使六丁六甲的方法,先行齋醮,然後召六丁神,“可使致遠方物,乃知吉凶也”。
梁節王曾用這種方法來“占夢”。《後漢書·梁節王暢傳》:“性聰惠,然少貴驕,頗不遵法度。歸國後,數有惡夢,從官卞忌自言能使六丁,善占夢,櫥數使卡筮。”

注曰:“六丁,謂六甲中丁神也。若甲子甸中,則丁卯為神;甲寅甸中,則丁巳為神之類也。”唐韓愈《調張籍》詩曰:“仙官敕六丁,雷電下取將。”
張萬福《傳授三洞經戒法籙略說》:“陰陽翕辟,萬二千物具而有神焉。主之者,六甲也…六甲者,一切之綱紀也。”
南宋王契真編《上精靈寶大法》卷二:“丁丑延我壽、丁亥拘我魂、丁酉制我丑、丁未卻我災、丁巳度我危、丁卯度我厄;甲子護我身、甲戌保我形、甲申固我命、甲午守我魂、甲辰鎮我靈、甲寅育我真。”
如今《道藏》中存有《靈寶六丁秘法》和《上清之甲祈禱秘法》,且《靈寶六丁秘法·後序》中稱六丁“能長能短,能有能無”。
道教還有一種六甲符籙,用來“驅惡驅耶”。《雲笈七羲》卷十四稱:“若辟除惡神者,書六甲、六丁等持行,並呼甲寅,神鬼皆散走。”後來此就演變成六丁六甲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