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一定要認真反省自己是真修行,還是只學到佛法皮毛的常識

我們現在煩惱習氣很重,確實知道自己現在是在凡夫地,解悟有了,沒有證悟,知道怎麽個修行法,可是功夫不得力,為什麽不得力?煩惱習氣放不下!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是真難。 自私自利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五欲六塵的貪戀放不下,貪瞋痴慢放不下。 古時候修行比現在容易,為什麽?從小倫理、道德、因果的根扎得深,社會上可以說人人都是好人。 為什麽?這種教育,紮根的教育,每個人都學過。 這樁事情與識字不識字沒關係,與上學不上學也沒關係,從一出生,父母、家裡面的大人在你面前表演的都是正面的,沒有負面的,所以從小就學好了。 社會純樸,沒有像現在這麽多的誘惑,都很老實,叫老成,修行容易。 現在這個社會修行非常不容易,裡面有貪瞋痴慢疑,這是煩惱習氣的根,比什麽都嚴重,佛法裡把它比喻作地獄五條根,貪瞋痴慢疑是地獄五條根,習氣裡面的怨恨惱怒煩,外面財色名食睡的誘惑,合起來講這是魔掌,你能跳得出去嗎?我們如果不是天天在經教裡面學習,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就這麽一點點小的功夫都保不住,遑論提升。 所以同體大悲的認知就非常重要,眾生跟我同體。知道是一體,這是講倫理,佛家的倫理;道家也講到,「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道家的倫理。
下面說「人所寶愛,莫過自身」,人之最愛是自己的身體。 現在看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沒有兩樣。 我們身體不健康、身體不舒服,肯定時時刻刻都會念著,時時刻刻的想著快點把它治好,恢復健康。 現在這個社會,多少人失去健康,尤其是精神方面的健康。 怎麽失掉?迷惑自性就是失 ​​掉。 佛菩薩慈悲,他來幫助我們,幫助我們療癒,用什麽方法?教學,破迷開悟,這是救度一切眾生。 覺悟了都是佛、都是菩薩,迷惑了就是眾生。 眾生那麽樣的難成佛,問題就是沒有徹底把名聞利養放下,起心動念沒有離開名聞利養;比別人淡一點,可能,但是這種濃淡非常不穩定,表面上看相當淡了,名利一現前立刻就產生變化,把持不住。 這是什麽原因?我們現在總算是明白了,沒有根,我們的修行沒有根,所以才會有這個現象。 如何能像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都不動心,那才能成就。 沒有絲毫懷疑,沒有絲毫自私,沒有絲毫的嫉妒,為什麽?一切眾生跟我是一不是二,別人就是自己,別人佔我一點便宜,沒有怨恨,有歡喜心,這是菩薩,這不是凡人。 別人毀謗、損害我,陷害我,我也歡喜,沒有一絲毫怨恨,為什麽?提升自己,來考驗自己,真的是一體,我想幫他提升,他也常常在提升我,無論是有意無意。 有的時候做得太過分了,但是你如果是真修行人,你就沒有感覺得他太過分,你還認為他還不夠。 所以在這個境界裡面,真妄、邪正、是非、善惡都不存在,一片清淨平等覺,這真心完全顯露。 如果還是自私自利沒放下,名聞利養沒放下,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那就白修了,一絲毫的長進都沒有。 在世間頂多你長一點「記問之學」,後頭有一句話說「不足以為人師也」,你學到的是一點佛法皮毛的常識,真正佛法沒學到。 六祖惠能大師講得好,真正佛法與文字言說不相干,用現在的話說,完全是心態的轉變、心態的回歸。 中國老祖宗說得好,「人性本善」,回歸到本善,這是真修行,這功夫叫真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