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慧律法師:什麼事都加上一個“無”字


教你一個大智慧,一個無上的法門,一個字,你什麼事都掛上一個“無”字,記住!無就是不執著的意思。 你回去碰到一些是非,你就告訴自己,無所謂的是,也無所謂的非,是非都是人定出來的,知道嗎?你碰到人家罵你,四大皆空,五蘊無我,無!沒有所謂侮辱我的事。 今天你做善事布施,布施了一了百了,無!加一個無字,沒有所謂的布施一了百了的事。 為什麼?一切因緣法不可得,求其自性,了不可得。 百年後這個全部沒有,全部消滅。
你今天貧窮,你告訴自己沒有所謂的貧窮;你很富有,加一個無,沒有所謂的富有;你很健康,加一個無;你很病苦,你也不必苦惱,沒有所謂得病苦。 這叫作空一切法。 說法者無法可說,聽法者無法可聞,當下不生不滅,就是我們未來的面目。 你就馬上進入涅槃。 所以,既不高傲,也不自卑,無所謂的大,無所謂的小,無所謂的是,無所謂的非,無所謂的對,無所謂的錯。 保持一個覺悟清醒的心,那就是空一切法,就是無!
碰到一切好的不執著,碰到人家跟你計較,你今天吃虧,沒有所謂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 你今天佔便宜,有一天人家就會來報復你,你今天什麼都要贏,有一天你就必須吃盡苦頭。 有一個無,你想想看,世間的修養就夠了。 出世間的法就覺悟了,在這個世間,能夠空,那麼求生極樂世界,就在一念之間。 我們有了無常、苦、空,還要有個大菩薩的精神,就是無我!無我就是不自私。 同學們,師父教你一個偉大的思想:你什麼事情都不要考慮到“我”,先考慮整個佛教,整個團體,大無我的精神!你任何事情都不要顧慮到自己,你的煩惱就少,為什麼?你沒有時間來自私,沒有自私,處處考慮別人,你的煩惱就沒有。 煩惱從那裡來?從一個“我”開始。 什麼你今天怎麼對我不滿,我受盡委屈。 無我,你煩惱什麼?處處為別人著想,犧牲奉獻,你想想看,你的煩惱怎麼會多呢?根本不可能。
所以第二個要發覺悟心,要徹底的覺悟這個世界是苦的,空的,無常的,無我的。 運用這個智慧在世間,哇!無往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