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收藏花錢樂趣多(圖)

 人民政協網

“大觀通寶”花錢“大觀通寶”花錢宋代“胡人樂舞圖”花錢宋代“胡人樂舞圖”花錢
“花錢”是古代的一種特殊錢幣,始於漢代,這種錢幣沒有法定的流通功能,鑄造的形狀、圖案和文字也是各式各樣,有點類似現在的紀念幣,一般不會流通,但是具有紀念和收藏價值,古人也特別喜愛收藏花錢,不少珍貴的花錢在當時也是“一錢難求”,市價不菲。
花錢主要分為五種:官發錢、宗教錢、祝福錢、故事錢和鏤空錢。 官發錢,顧名思義就是朝廷鑄造的錢,當朝廷在鑄造流通貨幣的時候,往往會先鑄造一批有紀念和祈福性質的花錢,用於占卜興衰、祭祀天地,這便是官發錢了,比較著名的當屬“崇寧重寶”花錢,製作精美,雕刻細膩,市價也遠遠高於一般花錢,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藏家喜愛的藏品。
宗教錢往往和鬼神陰陽有關,是一種頗具時代特色的花錢,由於古人十分迷信,懼鬼怕神,他們認為花錢可以避邪,保佑他們平安,因此宗教錢頗有人氣,幾乎每個大戶人家裡都會收藏許多宗教錢用於祈禱和辟邪,我收藏有一枚陰陽八卦花錢,鑄造得十分形象,雖然價值不高,卻也是一段歷史的見證,彌足珍貴。
祝福錢就是用於祝福活動的花錢,比如婚嫁壽宴、添丁生子、開張昇遷等,用來討個好彩頭,同時也表達自己深深的祝福,蘊含著一種淳樸的情感,可以說祝福錢是最俱生活氣息的花錢,我收藏的祝福錢很多,幾乎包含了生活的各個方面,其中我最喜愛的是一對“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花錢,鑄造雖然簡單,但卻蘊含著幾千年中華文化的傳承。
故事錢便是在花錢上表現出一個故事,往往是那種膾炙人口的故事,大家一看就能看懂的那種,算是大眾傳播的一種載體,很具有市井氣息。 我收藏有幾枚故事錢,比如三英戰呂布、鯉魚躍龍門等主題,鑄造精美,令人愛不釋手。
最後一種是鏤空錢,是花錢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後形成的,與傳統的花錢不同,採用了鏤空的工藝,這就使花錢鑄造得更加栩栩如生,表現力和感染力也更進一步,因此成為古人收藏的熱門,唯一的缺點是不易保存,很容易就碰壞了,我收藏有一枚龍鳳紋鏤空花錢,真可以說得上栩栩如生,每每把玩都讓人愛不釋手,是我珍貴的藏品。
收藏花錢讓我的生活更加充實了,也體會到古人收藏花錢的心境和樂趣,與古人一起欣賞和品味花錢,這便是收藏的魅力了。
作者:吳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