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做善事的利息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果”,那到底是怎麼來兌現的呢?你今天給我一角,我明天還你一毛,你今天打我一拳,明天我還你一腳嗎?如果是這樣,了凡先生改造命運的果報也不會那麼殊勝。 那他們之間的邏輯聯繫又是什麼呢?我通過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小事來來揣測一下:
這是在我身上發生的現世因果報應。 1994年,我到村里的一個井邊挑水,遇到一個近70歲的老阿婆在挑水,我就悅“阿婆,我替您挑吧!”阿婆說不用,但我還是為她挑了一桶水,當時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 後來那阿婆遇到我媽,說有一個小青年很乖,前幾天為她挑過水。 我媽說,他是我兒子,我聽他講過此事,我媽回來告訴我,原來那個阿婆和我們還有親戚關係。 5年後報應來了,我和我媽在去醫院的途中丟了一個錢包,內有現金近千元,還有一些證件。 我很急,以為一定找不到了,這世上拾金不昧的人還有多少呢,況且是在較貧窮的農村。 結果在我回家途中,一位小女孩一直喊我和我媽,我當時因丟錢包心裡急,有點生氣,後來那小女孩的媽媽追上我們,說錢包被她女兒撿到了。 我拿回我的錢包,並謝謝她們,當時我不認識她們,她們也不認識我。後來回家,我媽經打聽知道那小女孩是5年前我幫其挑過一桶水的阿婆的外孫、女。 一桶水值一千多元,並省了很麻煩(證件)。 仔細一想,不免嚇一跳,兩件事的過程很有聯繫,又太相似了。 我幫阿婆,我倆互不認識,後來經我媽介紹才知道。 阿婆的外孫女幫我,我倆也互不認識,也是後來經我媽打聽才知道而且以我每小時近;50公里的車速,那小女孩還能看清楚是我掉的,在公路上錢包又剛好是她撿到。 而一桶水最多僅值一角錢,5年後,利息竟是一萬多倍。
我們怎能不聽佛菩薩的話去努力行善呢。 因果不爽啊!而且報應又是如此之快,根本沒等到來世,其實或許;丁以這樣理解,當我在幫阿婆時,我不但行無畏布施,又行了財布施,因為有一桶水的價值利息這麼可怕,難怪聖人教導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