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聖嚴法師:心安生活就平安,三項安心的方法


如何才能“心安平安”呢?聖嚴法師表示,現在社會普遍有種不安定感,這種不安定感是由每一個人所形成的。 所謂平安,有心理的、生活和生命的平安。 如果心不安,很容易就被環境牽動,一旦環境裡產生變動,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是媒體上的一個訊息,自己的心馬上就跟著起伏;起初是心不安,接著影響生活不安,最後連生命也不安穩了。 而這些不安,一樣一樣重迭起來,有點像漩渦一樣的,會一個帶著一個、一個牽動一個,導致結果愈來愈嚴重,愈來愈麻煩。
心安生活就平安
因此,聖嚴法師同時也開示三項學習安心的方法:第一是“正視現實”,當覺得不安的時候,要反問:“不安是為了什麼?”遇到任何不安的狀況,如果能夠面對它、正視它,問題往往也就消失了。
其次,要“懷抱信心”。 覺得無路可走,不敢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態非常危險,會把自己和整個家庭帶入絕境,如果說心態調整一下,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相信今天能過,明天也一定能過,相信今天只吃一把麵,明天應該也可找到一把麵吃──永遠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這樣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最後,聖嚴法師也提醒遇到不順心時,要“心平氣和”的處事,試著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 比方說有人對我不友善,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許真是我給他的打擊,也可能是其它原因所致,而如果是我帶給他麻煩,那我要向他道歉,是我對不起他,如果不是因為我,而是另有其它因素使他煩惱,那我更不需要反擊他、埋怨他,反而要看看可以怎樣地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