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歡喜心即是一副良藥

法譬如水,若江若河,能洗淨眾生污染的心;
法譬如藥,藥無貴賤,能治病即是良藥。
歡喜心即是一副良藥。
緊張忙碌的生活,使得很多人的臉上久已不見了笑容。 每個人都會承受著或大或小的壓力,可天下釋解壓力的靈丹妙藥恰恰就在於常有一顆歡喜心。
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 如果我們有著快樂的思想,我們就會快樂;如果我們有著淒慘的思想,我們就會淒慘。
一位老婦人每天會到到寺裡燒香,而且總是哭哭啼啼的。 寺裡的住持看久了,覺得很奇怪,便問這位老婦人:"你為什麼每天總是哭個不休呢"?
老婦人回答道:"我哭是因為我的那兩個女兒,我的大女兒嫁給賣鞋的,小女兒嫁給賣雨傘的。"老太太邊說邊用衣袖擦眼淚。
"這不是很好嗎"?住持微笑著說道。
"你說得倒輕巧啊!天晴了,小女兒的傘賣不出去,愁不愁人"?老太太剛說完,住持同情地點點頭。
"下雨了,誰來買大女兒的鞋愁不愁人"?老太太繼續說道,住持又是點點頭。
"愁死我了!愁死我了呀!"老太太竟至拍膝搥胸了。
"你是不是可以這樣想呢"?等老太太哭累了,住持平靜地告訴她,"天晴了,大女兒的鞋店生意就紅火;下雨了,小女兒的雨傘就有了銷路。這不是很好嗎"?
經過住持的這一番點撥,老太太破涕為笑:"瞧我這個死腦筋,怎麼沒有想到呢?還是你高明啊!"
從此,老太太來回住在兩人女兒家,天晴也笑,天雨也笑,由哭婆變成了笑婆。
對於一個悲觀的人來說,天下沒有一張合適他的凳子;對於一個快樂的人來說,即使天空下著雨,他的心空也是明媚的。
證嚴法師開示:"法譬如水,若江若河,能洗淨眾生污染的心;法譬如藥,藥無貴賤,能治病即是良藥。歡喜心即是一帖良藥。"常用一顆歡喜心看問題,你會變得更輕鬆、更積極。 事實上,這個世界上的那些快樂的人或成功的人,每天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用樂觀的心態處理問題。
有位老太太請了一個油漆匠到家裡粉刷牆壁。 油漆匠一走進門,看到她的丈夫雙目失明,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眼光。 可是男主人開朗樂觀,所以油漆匠在那里工作的幾天,他們談得很投機,油漆匠也從未提起男主人的缺陷。
工作完畢,油漆匠取出賬單,老太太發現比原來談妥的價錢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 她問油漆匠:"怎麼少算這麼多呢"?油漆匠回答說:"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很快樂,他對人生的態度使得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最壞。所以減去的那一部分,算是我對他表示的一點謝意,因為他使我不再把工作看得太苦!"
油漆匠對老太太的丈夫的推崇,使她淌下了眼淚,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只有一隻手。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還是負面的,我們都受它的牽引。 樂觀者和悲觀者各自尋求的東西不同,因而對同樣的事物就採取了兩種不同的態度。 如果你無法改變人生,你可以去改變人生觀;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你可以去改變心境。
我們要時時刻刻都起歡喜心,培養面對現實的勇氣和毅力,以歡喜心接受一切境界。 若能時時培養歡喜心,放大心胸容納一切,自然就會生起清涼喜悅心,也就不需要忍得那麼苦!



佛偈:"蝸牛角內爭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隨貧隨富且歡喜,不開口笑是癡人。"為了成就功德,要用我們的智慧來發光,忙碌就有意義,忙,忙,忙,忙得好快樂,累,累,累,累得很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