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花不掉的一毛錢拍賣行估價800萬元

新華網 

上圖為王女士所收藏的一角“錯幣”,多個部位色彩和文字缺失,下圖為正常一角紙幣。 (受訪者供圖)上圖為王女士所收藏的一角“錯幣”,多個部位色彩和文字缺失,下圖為正常一角紙幣。 (受訪者供圖)
“錯版人民幣”值百萬? 做夢吧!
專家:錯幣多是人為變造,即便是真錯幣也沒高價成交過
近日,關於錯版人民幣價值百萬元的新聞在網絡上瘋傳。 一個星期以來,本報連續接到數十位讀者打來的電話,均稱手中有“錯幣”,不知該如何成交。 其中有讀者反映,自己將手中的“錯幣”照片掛到網絡上之後,很快就接到不少自稱拍賣行工作人員的電話,甚至有人開出了數百萬元的高價。 錯版人民幣真的享有天價嗎? 背後是否藏有貓膩? 連日來,記者展開了調查。
市民:花不掉的一毛錢,拍賣行估價800萬
“這兩張1980年的一毛紙幣,背面有大概百分之五十的面積都印錯了。”6月19日,濟南市民王女士告訴記者,自己最近在看新聞的時候偶然知道了“錯幣”一詞,便找來了兩張因花不出去而夾在書裡的一毛紙幣,結果越看越覺得這兩張紙幣就是錯幣。
王女士展示的兩張一毛紙幣顯示,背面國徽位置較正常紙幣的色澤要淺,右下角兩處本來該有的文字標示均變成了空白。 本來該有的'YI JIAO'字樣,在這張紙幣上也不見了踪影。 “這兩張紙幣是連號的,錢幣出錯的位置也都是一樣的。”王女士說。
與王女士一樣,近日,泰安的類先生也發現,自己手中有張2005年版百元大鈔長得很不一樣。“水印的位置有些偏移,水印裡邊毛主席頭像眼睛位置,還多了一個黑點。”21日,類先生告訴記者。
發現自己手中的紙幣有可能是錯幣之後,王女士和類先生均選擇將紙幣的照片曬在了網上。 令他們沒想到的是,從那之後,他們每天都會接到數十個自稱拍賣行工作人員的電話。
“現在他們給我的起拍價一般都是200萬到300萬,最高的給到過800萬。”聽到自己所收藏的這兩張毛票有可能價值百萬後,濟南市民王女士覺得既驚又喜。
“他們給我的起拍價,一般都在100萬元以上,我也覺得高得不可思議。”類先生將信將疑。
拍賣行: "能拍出高價,但先得交3萬元"
"目前,電話多的時候能接到二三十個,少的時候也能接到五六個。王女士說,"現在我整天都需要應付拍賣行,都有點影響工作了。
"在拍賣行拍賣的話,他們都說需要收一些前期的費用,不管成交與否,這些錢都要交給他們。一般就是起拍價的1%左右,比如,起拍價定到300萬的話,前期費用就需要交3萬。王女士稱,她擔心部分拍賣行可能打著拍賣的幌子,故意誇大拍品的價值,藉以收取前期費用。
"我也特別擔心,怕萬一被別人騙了。類先生稱,"我聯繫的這些拍賣行,也都說要收取一定的前期費用,最多的能達到起拍價的16%。 我懷疑他們是不是故意拉高起拍價,讓我去交這些前期的費用。
"目前,跟我聯繫的這些拍賣行,在廣東和上海的比較多。我也知道,這裡邊有不少可能都是騙人的。王女士說,"前兩天上海有一家拍賣行,說不給我要前期費用,但是我還是不願意過去。萬一我自己過去,他們那邊有人給我搶了,我找誰去? "
為了確認手中的紙幣究竟是不是錯幣,並進一步了解行情,數日前,類先生還親自去了上海一家拍賣行。 當時他們跟我說,初步判斷極有可能是真的,說最少也能賣一百多萬。 但是他們催著我先交前期費用,我怕被騙,最後沒在那兒拍賣。
既然錯幣如此有價值,咋不見本地拍賣行身影? 記者聯繫了山東幾家拍賣行。 榮寶齋(濟南)拍賣有限公司稱,公司以承接藝術品拍賣為主,不承接錯幣拍賣的有關業務。 山東舜鑫拍賣有限公司也回應稱,此前公司並沒有承接過錯幣拍賣業務,近期也沒有承接相關業務的打算。
央行: "錯幣"是殘幣,所謂"錯"是人工製作
"錯幣"怎麼兌現"高價"?王女士到多家銀行諮詢。 他們都說我這個看著不像是假的。 但究竟是不是錯幣,還需要找相關專家鑑定。 王女士稱,自己希望有銀行能夠對這兩張"錯幣"進行鑑定,但沒人進一步鑑定,銀行只說對錯幣實行等額兌換。
在濟南市市中區馬鞍山路一家銀行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人民幣出現錯幣的機率非常之低,一般也不會在市面上流通。 對於我們來說,這些'錯幣'就是殘幣,相當於生產過程中的殘次品。如果想換的話,也只能是等額兌換。
錯幣究竟存在不存在? 如果存在的話,它的數量有多少? 19日,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對方稱,在中國人民銀行官方網站上,已有關於"錯版貨幣"的回應。
在中國人民銀行網站,央行有關負責人曾就"錯版貨幣"答記者問時肯定地說,所謂"錯版貨幣"是不存在的。 因為印鈔廠印製鈔票時用的印版、製造硬幣用的鋼模等,是一個整體,在印製過程中,不可能出現局部倒置或顛倒的問題。 因此,就更談不上所謂的收藏價值。
該負責人稱,發現的所謂"錯版貨幣都是在原有貨幣基礎上,經過人工製作的。對所謂"錯版貨幣"如果認真觀察或借助放大儀器觀察,就會發現刀切、粘貼、修刮的痕跡。從目前破獲的案件看,社會上確實有一些利欲熏心之人,為牟取暴利,專門製作、兜售所謂"錯版貨幣"。
收藏專家:輿論炒得熱,但沒有相關收藏市場
如果真有人民幣錯幣,究竟有無價值? 目前市場行情如何? 19日下午,記者採訪了山東省收藏家協會錢幣部副部長李紹浩。
"人民幣錯幣價值百萬的說法,簡直就是無稽之談!"李紹浩開門見山地說,目前錯幣收藏非常冷門,根本不可能真的賣到上百萬的價格。 輿論上炒得挺熱,但是誰真正見到過人民幣錯幣以高價成交的情況呢? "
李紹浩稱,"人民幣的印刷,出現錯誤的機率非常小。這種機率有可能小到同批次全世界就那麼一兩張錯幣。這樣的話,就不可能會有很多人去專門收藏這個東西,因而也就沒有辦法形成成熟的收藏市場,它本身也就不可能形成什麼市場價值了。
"但是要是有人純粹出於個人興趣,想要把它當做一個稀罕玩意去收藏,也有可能。但是,價格上我覺得不可能貴得那麼離譜。李紹浩稱。
"從銀行層面講,如果真的存在錯幣,對他們來說也就只是殘次品而已。所以目前來講,如果有人真的喜歡收藏,那也只是民間行為。20日,在濟南市市中區馬鞍山路一家錢幣交易中心內,錢幣收藏愛好者趙先生稱。
"關於錯幣本身值得不值得收藏,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但是市面上確實存在那麼一部分人,他們專門把真幣變造成錯幣的樣子,用以進行詐騙,謀取暴利。趙先生說。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錯幣並不能在市場上買賣,這是被禁止的,而且人為製作"錯版人民幣"也屬於"故意毀損人民幣"行為,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法》第43條規定:"故意毀損人民幣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