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星雲大師:沒有辦法的辦法

有個推銷員以能夠賣出任何東西而出名。 朋友對他說:“只有能賣給駝鹿一個防毒面具,你才算是優秀的。”於是,推銷員不遠千里來到北方,那裡是一片只有駝鹿居住的森林。 “你好!”他對遇到的第一隻駝鹿說,“您一定需要一個防毒面具。”“這裡的空氣這樣清新,我要它幹什麼!”駝鹿說。 於是推銷員在林地中央建造了一座工廠。 工廠建成後,許多有毒的廢氣從大煙囪中滾滾而出。 不久,駝鹿就找到推銷員:“現在我需要一個防毒面具了。”“這正是我想的。”推銷員賣給了駝鹿一個。 駝鹿問:“別的駝鹿現在也需要防毒面具,你還有嗎?”推銷員興奮地說:“你真走運,我還有成千上萬個。我工廠裡生產的就是防毒面具。” 摘引自《小故事大道理》
這個故事有些黑色幽默,道理卻在。 一個人會不會做事,能不能幹,就看你問他話時,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呢,還是否定的。
凡是你拜託能幹的人,他的回答都是正面的OK,凡是不能幹的人,他的回答都是NO。 例如我不會寫信,請一個能幹的人幫忙,他必定都是OK。 如果他實在沒有時間,他會說:“我下午或明天幫你寫。”甚至他也可能說:“我找個人代替我幫你的忙。”總之,他會幫你把事情完成。 相反,一個不能幹的人,即使是舉手之勞,他也會說:“我沒有時間,我不喜歡,我不願意,你為什麼不去找別人呢?”
經常聽到有一些人口邊常常掛著“沒有辦法”。 其實,真的沒有辦法嗎?是他沒有想辦法解決問題,輕易地就認為沒有辦法。 你約他開會,他說沒有時間,沒有辦法,你找他為傷殘者做個簡單的服務,他說看到傷殘的人會難過,實在沒有辦法;你請他做個半天的義工,他說沒有興趣,沒有辦法,一件重的東西,一個人搬不動,請他來幫忙,他說他的體力不夠,沒有辦法。 “沒有辦法”最終只會為他帶來“沒有辦法”的人生!
所謂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有的人創業遇到挫折,做事遇到困難,處人遇到責怪,思維遇到瓶頸,往往都以“沒有辦法”來搪塞。 你用固定的方式、陳舊的辦法行不通,如果你能轉換思維、客觀評斷、多方參考,換個角度來看問題,必定是會有辦法的。 “條條大路通長安”,狡兔都有三窟,世間一切事哪裡會“沒有辦法”呢?
做人,可以換一個思維:說好話,我有辦法!存好心,我有辦法!做好事,我有辦法!結善緣,我有辦法!我讀書十年都有辦法,成佛成聖都有辦法,世間還有什麼是沒有辦法的呢!
漢高祖劉邦、明太祖朱元璋,一個是街亭的亭長,一個是皇覺寺的沙彌,他們都能當上皇帝,他們不都是“有辦法”嗎?王永慶是賣米的,林百里只是一個在台灣的僑生,他們都能成為億萬富翁,憑的不就是“有辦法”嗎?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所謂“窮則變,變則通”,不能說沒有辦法!就算自己沒有辦法,也可以向別人請教。 此路不通,還有別徑:此事不好,還有他事,此人不行,再找別人:此法不好,為什麼不再另外去找一個好的辦法呢!
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保持現狀,就是落伍,
躊躇不前,就是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