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星雲大師:美好的隨喜


黃秀美是一位美麗、柔和、洋溢著歡笑的女孩,即使在佛光山讀佛學院時仍然帶著一點紅塵的夢想。 有一次,有人隨口問她:“秀美啊,想不想出家?”她卻稚情而認真地說:“我還沒穿過玻璃絲襪呢!”後來,有機會到美國,我託人買了幾雙玻璃絲襪。 海關人員檢查我的皮箱時露出不解的異樣眼神,彷彿在問我:出家人買玻璃絲襪雖然不犯法,但是買玻璃絲襪做什麼?我心裡想:為了滿足一個學生穿玻璃絲襪的夢想,為了對一個徒眾發稀有的出離心表示鼓勵,先生你哪裡會曉得出家人也有天下父母心啊!
社會上,多少人慈悲為善,救助傷殘,我給予隨喜贊助;社會上,多少人勵精圖治,建設功業,我給予隨喜讚美。 隨喜真是美好而有德的行為。
做好事,說好話,我雖然沒有能力為之,但是你做了,你說了好話,做了好事,我很歡喜,我隨喜讚歎。 佛說,果能如此,其功德與親自去做沒有分別。 可見隨喜在為人處世之道上的重要。
遺憾的是,現在社會有隨喜美德的人畢竟太少了,大部分人都是幸災樂禍。 例如,你有錢而資助傷殘孤老,他批評你所做的只是九牛一毛,你經濟拮据,但對善事也贊助若干,他說你打腫臉充胖子。 整個社會因為沒有養成隨喜的習慣,到處任意批評,肆意踐踏,這樣社會哪裡有好人好事呢?
這個社會,你好,你善,你大,你富,我嫉妒你;你貧,你窮,你笨,你愚,我看不起你。 你不行善,我來行善,你批評我不是;我待人慈悲,你不慈悲,你說我慈悲不夠。 任憑你怎麼做,他都要中傷批評,令人不禁想問:你希望這個世界你不行、他不行、大家都不行,難道要大家同歸於盡嗎?
國家復興,社會進步,端賴吾人養成隨喜的性格。 你要競選為眾服務,我樂於隨喜投你一票;你興辦功業,救助弱小,我樂於隨喜贊助。 你辦報紙,我隨喜訂閱;他辦電台,我隨喜充當義工,共成善事,他恤孤濟貧,我隨喜給予宣揚,成就好事。 隨喜的世界無比美好。
·佛光菜根譚·
以隨喜代替忌妒; 以隨和代替孤傲;
以隨緣代替執著; 以隨力代替勉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