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如何化解情緒煩惱

聖嚴法師:如何化解情緒煩惱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在日常生活中,无论他人对我们是何种态度,都不要拉长了面容,虽然受了一肚子闷气,仍应该和颜悦色笑咪咪。一般人受到委曲或逆境现前时,也就是当不顺眼的人、事、难听的话在面前出现时,反应多是“怒发冲冠”,心里会很生气或是很难过。

有时候虽然暂时将情绪压下来,表面上没有暴跳如雷,但是心里可能在嘀咕:“真倒楣,大概是哪辈子做错了事,今年流年不利,才会遇到这样的事。”就这样不断嘀咕,甚至连睡觉时也在嘀咕,即使过了很久很久,心里还是对此存着痛苦的感受。

那么要如何化解情绪呢?首先可以分析状况:受到他人曲解或误会已经是不舒服的事,如果再生气,犹如受到二度伤害,这是双倍的不划算;相对的,也不要再反过来伤害对方,因为误会他人,事实上也会伤害到他自己,如果再予以反击,对方也会受到二度伤害;一来一往相互伤害,更是愚蠢。

另外,当觉察自己的情绪已经有所波动时,当下先不采取任何行动,待事情较缓和时,再来处理。可以跟对方说:“对不起,你误会我了,但是我不生你的气,因为你不是故意误会我。”用这种方式处理,不但可纾解情绪,也有助于改善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地压抑情绪,到最后终究会爆发出来,所以要懂得用方法协助自己纾解情绪。遇到逆境,应该将问题交还给问题,勇敢面对问题。

烦恼的产生对自己所造成的伤害最大,因为自己是感受最深的人,无论烦恼是来自什么人或什么事,损失最多、伤害最大的还是自己。因此在生活或是工作上,要经常练习“反观自照”的修身养性。

一个人身体不健康,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心理不健康,常常哀怨、不满,这样的人即使身体看似强壮,但心灵却是十分脆弱,一旦遇到重大挫折或是疾病,多数难以平复;如果心理是健康的,即使身体稍微差一点,工作环境、待遇也都不是很理想,生活仍然可以过得很愉快,这就是一个健康的人。真正的“健康”,是心理的健康重于身体的强壮。

生活上遭受到困扰和挫折时,要把它转换成对自我的磨炼。大家要运用佛法来保护自我、成长自我,那么即使遇到逆境,也会感到幸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