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讓書法回歸人們的日常生活

 新浪收藏

作為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書法藝術的繼承與發展不僅牽動著專業書法人士的心,也牽動著廣大熱愛書法以及傳統文化的普通老百姓的心。 在本報開展的“本土書法如何繼承與發展”大討論中,記者接到了很多熱心讀者發來的看法和建議。 他們的看法也許沒有書法從事者們專業,但也帶來了不少有益的啟示。 昨日,記者就特別採訪到兩位讀者,談起了他們對於書法發展的看法。
53歲的趙文躍先生是位書法愛好者。 他告訴記者,自己是從6歲開始接觸書法的。 “我是在父親的要求下開始學習書法,雖然沒有天分成為一位書法家,但是一直非常愛好這項藝術,只要有時間就會堅持書寫。”作為一位常年接觸書法並熱愛著書法的人,趙文躍很關心書法藝術的繼承和發展。 “其實我說這些可能感覺有些大,但是我真的非常希望這個中華民族的國粹能夠傳承下去。”
談起自己對於書法發展的看法,趙文躍認為,最大的發展瓶頸就在於書法脫離了人們的日常生活。 “中國書法能發展起來並且成為一門藝術,我認為就是因為歷史上書法是人們要書寫文字必須採用的方式。因為每個人寫字都要寫它,所以書法擁有了很廣泛的群眾基礎,同時,每個人都在寫,經常寫,即使不能成為大家,也能讓書法延續繼承下去。不像現在,除了書法專業人士,大部分人根本就不接觸書法,談何繼承?”於是,在趙文躍看來,要發展,就要讓書法重新成為人們日常生活書寫方式的一部分。
同樣熱愛書法的李莉女士也很贊同這樣的看法,但她認為,建立一個良好的心態也很重要。 “就像是這幾年很多學生報考藝術系一樣,有不少所謂的寫書法的人並不是真心熱愛這門藝術,而是將它當作了自己發展的跳板,這樣的心態對於書法的發展絕對是有害無益的。如果寫書法作品時並沒有真情投入,這樣的作品肯定很難吸引人,吸引不了觀者。所以我覺得,在希望更多人能學習書法時,不止要求技法,還應該在心態上做出正確引導,這就需要專業協會以及社會教育共同作出努力。只有讓人們真正發自內心的熱愛這門藝術,才能讓它發展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