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寬運法師:化解煩惱與苦惱

寬運法師:化解煩惱與苦惱


瞋心會使大家煩惱重重、苦惱重重;這個瞋心要如何化掉呢?

要化除瞋心,我們首先要有「慈愛想」;所謂「慈能予樂」;「愛是」關懷,也是無私的奉獻;這世間上,唯有「慈」和「愛」才能感動自己、感動別人;慈愛就像釋迦牟尼佛愛護我們、攝受我們一樣;如果我們能有這樣的想法,瞋心就會減掉很多。其次,要作「大地想」,你看我們的山河大地,不管誰去踩它、踏它,它都不瞋,沒有一句怨言。我們走在路上的時候,路不會說:「你們不能從這裡走過。」只有人才會收路費,從中取利。我去到國內,看見很多收費站,就好像以前人所說的:「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欲從此路過,須交買路錢。」但山河大地它不會跟我們收一分錢,不過是人在路上謀利;不過謀利在某方面來說也有好處;有了錢之後,便可以把道路修建平坦,把橋梁架築起來,給大眾帶來很多的方便。大地它包容一切、包容萬物、包容所有的眾生,試想,大地是多麼的慈悲啊。第三,要作「火燒想」,試想,如果大火燒來了、大水沖來了,我們就會趕快逃命;當我們趕著逃命的時候,什麼瞋心都會沒有了,就不會跟別人計較,他以前說過我是非、長短;他曾經欠下我多少金錢等等。

這燒來的火、沖來的水都是無情的,它燒來、沖來我們的生命就無法保障了;所以,要把跟我們過不去的人,看成是水、是火,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趕快逃命便算了,這樣一想,我們便不會再跟他計較什麼了。第四,要作「怨家想」;通常來說,怨家有七種:

1.我們眾生都喜歡看好看的顏色,但是這個怨家卻偏偏不讓我去看;既然是怨家不想我去看好看的,為了避開他,唉!也就算了。能夠這樣想的話,我們的瞋心自然又會減少了一點。

2.本來我想好好地睡覺,但是這怨家卻老是不讓我睡,我唯有不理它、不管它是不是怨家;把怨家的想法消除了,便能好好的睡上一覺。這就好像我們今天中午所說的,我們修行,就只管吃飯、睡覺,其他就不必去管、去想。所以,當我們睡覺的時候,就應該想那是怨家不讓我去睡,但是我對這個怨家已全無瞋恨心,這樣一想,我們的睡眠就會很香了。

3.本來我應該賺大錢;應該炒樓、炒股票賺大錢,或是中六合彩的,但是這個怨家卻偏不讓我中,唉!算了、算了!既然是怨家不讓我中、不讓我得、不讓我發大財,那就算了。如此一想,我們的心又會平和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