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粉彩火鍋中領悟收藏的火候


 和訊網 
粉彩火鍋粉彩火鍋
我周圍的許多朋友都十分熱衷於吃火鍋,而我卻喜歡“看火鍋”。 留心觀察你就會發現,儘管全國各地都有火鍋小吃,但這些鍋的造型、材質並非千篇一律,甚至還有粉彩火鍋。 我就藏有一件民國粉彩纏枝花瓷火鍋,其高約18cm,口徑23cm,器型碩大少見,胎釉俱佳,粉彩繪製的花紋精細,做工也非常到位,就連里面的保溫銅胎和邊上的銅環都是原配。
許多朋友都羨慕我的這件瓷火鍋,的確,流傳這麼久,品相還如此完好,實在是難得。 可這件火鍋本不屬於我,他的上家是我的一位多年同好老劉。 這個老劉同志運氣很好,想當年,我與他一同騎著摩托車去鄉下淘寶,每到一村,我們就分頭行動,一個往東、一個往西。 令人納悶的是,我每次都鎩羽而歸可他卻收穫頗豐。 面對志得意滿的老劉,我雖兩手空空,卻並不羨慕,因為我知道他有一個毛病,那就是性子急、捂不住東西。 一天老劉在他店裡擺出這件粉彩火鍋,我看到後覺得不同尋常,就問他:“這是啥時候淘來的?”老劉回答:“沒多久,一百元淘的,有五百元的樣子就可以賣了。”我差點笑出聲來,心想:“老劉啊老劉,你這性子真是比火鍋還急,這麼好的東西都藏不住。”我想了想,別人大概給三百,他也會賣,肥水不流外人田,為了讓他吃虧不太大,同時長個教訓,我立即掏出六百元給老劉,抱走這件火鍋。
事隔一年,這件民國粉彩纏枝花瓷火鍋被另一位藏友看中,給出了三千元的價格,但我還是不捨得出手。 後來,老劉也意識到這件火鍋的價值,說自己後悔賣給我了,我則半開玩笑地告訴他:“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你與這件火鍋有緣無分啊。”所以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收不到、藏不住、賣不上價多不是運氣差,而是“火候”差了那麼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