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大願法師:怎樣讓我們的身體健康長壽?


大願法師:怎樣讓我們的身體健康長壽?
首先要能夠正確地認識我們的身體。人體是一個充滿智慧的、具足無量功能的機體。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都低估了人體自身的智慧,高估了我們自己的知識,高估了我們的醫療體系,所以很多的病就產生了。
人體本來就有自我疾病的康復系統,能夠自我療病,有免疫抵抗系統,脾髒就是我們身體裡面的一個免疫系統,就是能夠自我康復的能量。但是我們生病的時候,只是寄希望於到外面去找到靈丹妙藥,就認為只要我得到這個靈丹妙藥了,就可以一舉將我的病治愈。但是他不知道,真正治病的能力是要依靠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力,要充實生命的能量,讓自我療病系統更好地工作。如果我們不知道,只是一味地去依靠服藥,對身體就是一種摧殘。
打個比方,好像我這個手指割傷了,把它包扎起來,隔幾天它會長好。你說是你包扎的力量使這個手好了,還是你自我療病的力量使這個手好了?大部分是取決於自我康復的能力。我們一割傷,這個血漫出來,然後就會結痂,就會保護它,以後裡面會長出新肉來。所以我們自己的康復能力是最重要的。要知道,生病是身體給我們的一個提醒,給我們發出來的一個信號,告訴我們身體裡面平衡已經被破壞了,身體的自我康復系統正在工作。但是我們不理解這個,往往將我們健康的希望寄托在醫生身上,認為醫生能夠幫助我們身體健康,其實錯了。
真正能夠讓我們健康,並且保持健康的是人體內部的免疫系統;真正能夠讓我們維護健康的是我們自己,自己是最好的醫生。外在的醫生和藥物不過是一個輔助的條件,好像護士一樣。
打個比方:你家裡面有一個古董的花瓶,你突然之間失手把花瓶打破了,然後你又去找一個專業人士把古董花瓶修補好,那麼你說你這個花瓶,它要不破損,是取決於你自己,還是修補花瓶的人呢?當然是取決於你自己。你自己維護好,不要打破它,這樣子就好了。你打破以後,這個專業人士只能夠幫你修補一下,同樣的,醫生也是如此。我們的健康要依靠自己維護,依靠我們懂得藥師法門來維護。我們生病以後,醫生只是好像修補花瓶的技術人員一樣,他不能夠真正地保證我們持久健康。如果我們的觀念錯誤,就往往容易產生很多問題,原來的病沒有斷根,反而在治療過程之中產生了更多的醫源性疾病。
六祖慧能大師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同樣的,藥師法門也開示:我們的身體也是“本自具足”的,她的功能超過最精密的計算機。因此我們要能夠正確地認識和使用我們的身體,要知道生病是身體向我們發出的信號,我們要能夠讀懂這個信號,並且知道我們的身體裡面正在發生什麼事情,然後采用正確的方法來支持她渡過難關,支持她自我康復。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摘編自廣東四會六祖寺上大下願法師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