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廣陵派宗師梅曰強先生的藏琴:移雲齋心旨

揚子晚報 

梅曰強先生演奏梅曰強先生演奏移雲齋心旨琴(正面)移雲齋心旨琴(正面)移雲齋心旨琴(反面)移雲齋心旨琴(反面)
古琴是中國古代四藝之首(琴、棋、書、畫),今天介紹給大家的是我父親廣陵派宗師梅曰強先生的藏琴——“移雲齋心旨”。
我的父親受古琴家汪建候先生熏陶,1943年正式拜汪老學習古琴和國畫。 1952年,他又拜金陵著名古琴家夏一峰先生、趙雲青女士、蜀派胥桐華女士及廣陵派第十代傳人劉少椿先生為師。在長達近60年的習琴教琴期間,收藏了一批名琴。 如中國十大名琴之一的宋琴“鐵鶴舞”、明琴“霜天擇”等。 其中,“移雲齋心旨”是父親晚年最常彈也是最愛彈的一張琴。
京城老琴家聽琴讓寶
2000年左右,我父親應中國音樂研究所之邀北上錄音。 一次,錄音結束後,他在住所裡聽聞有位老琴家有琴要售,便和學生一起前去。 當琴拿出時,父親一眼看出是張伏羲式古琴。 後又仔細觀察發現,此琴通長125厘米,面板是由桐木製成,底板則是梓木,配以蚌徽,青玉料琴軫,雁足也為青玉(缺一隻後換紅木),琴頭鑲有瑞獸玉,嶽山、焦尾均以紅木製成,鹿角霜棕紅色漆間以歷代修補之硃砂,琴身通體以大蛇腹斷紋為主,古意盎然,琴面合縫嚴謹,天地柱均極牢固,內部未經剖修。 父親上手一彈,發出金石之聲,再略一勻拔,音質蒼古,清雅醇和。 父親不禁大喜,再彈廣陵名曲《平沙落雁》等。 老琴家完全被父親美妙的琴聲所打動,聽畢願將此琴相贈,大有“寶刀贈英雄”之意。 但父親深知琴的價值決意購買,一番禮讓後,還是以極低的價格購得此琴。
王世襄先生聽曲題名
2002年,父親因為要出版個人專輯,在古琴家陶藝先生的引薦下,父親攜此琴前去拜會文玩界泰斗王世襄先生。 當天,父親以琴會友,演奏了廣陵派諸多名曲。 王世襄先生聽罷,即讚歎父親的琴藝高超,也對父親這張古琴贊不絕口,他認為此琴漆面高古,琴身修長,琴音韻長,應為明代之物。 在為父親專輯題名時,王世襄先生寫下了“移雲齋心旨”五個字,其意有二:一、“移雲齋”乃父親的琴齋名,二、“心旨”是希望身為廣陵宗師的父親將廣陵的要意、琴技不斷傳承下去。 同時認為這張新收的古琴也可以命名為“移雲齋心旨”。 回家後,父親將“移雲齋心旨”鐫刻在古琴的背後,後來我弟弟梅士偉又請書畫家、鑑賞家蕭平先生題字——廣陵派第十一代宗師梅曰強藏琴。
2004年,父親去世後,這張“移雲齋心旨”琴由我背回南京,每當彈奏此琴時,常常就會感到父親在我身後指點琴藝,頷首微微。 雖然古琴現在的價值很高,但是我想父親留給我們後輩的不僅僅是一張琴,更重要的傳承廣陵派的琴藝琴德。 “移雲齋心旨”對別人來說可能僅僅是個琴名,對我來說確是一份任重而道遠的傳承責任啊!
梅士軍文/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