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不是法門有差異,是人根性不一樣

不是法門有差異,是人根性不一樣
所以佛教導眾生,修道就是一門深入,無論哪個法門,為什麼?所有法門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因此一切法門都可以明心見性。不是說只有一種特別法門,不是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就是門門都能明心見性。理如是,事不一樣,為什麼?因為人的根性不相同。根性利的修學快,速度快,成就快;根性鈍的,那就要相當長的時間,要長時間熏修。所以不是法門有差異,是人根性不一樣。

所以人,你看佛經上常說,善根、福德、因緣每個人不相同,煩惱、業障、習氣也不一樣。我們今天正面的具足不多,負面的幾乎全都具足,所以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對我們來講都有困難。為什麼?任何一個法門,包括密宗都要斷煩惱,都要消業障。

密宗有加持它也是修清淨心,跟淨土宗不一樣,淨土宗是得阿彌陀佛加持,密宗修淨土也得阿彌陀佛加持,但是淨土宗對於一切不善的境界遠離、不接觸,采取這個方法消極對治;密宗不一樣,密宗所有一切不善境界統統接觸,接觸裡頭他不起心不動念,比淨土高。

都是修清淨心,淨土宗是不接觸為清淨,它是接觸不動心為清淨。所以修密成就就難了,你是不是真的能不起心不動念?財色名食睡擺在面前,真不起心、真不動念,那行,如果起心動念地獄去了。

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我,這密宗大德,雖然他沒有傳密法給我,密裡頭的常識他講得很多,我們對密才肅然起敬,不敢輕易去碰它,它真的是高級佛法,學佛不學密不能成佛。所以像學校一樣,密是什麼班?是博士班。我們現在是小學程度,就上博士班,那怎麼行?

所以密是建立在顯教的基礎上,顯教不通不能學密。顯教到什麼時候才有資格學密?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禅宗的話,教下叫大開圓解,我們淨土宗念佛的叫理一心不亂。你的心真清淨,在順逆境界上,慈悲喜捨他都捨了,怨也捨了,親也捨了,真清淨,這個可以,捨的功夫沒有到這個程度不可以。

所以黃念老告訴我,他是密宗上師受過三昧耶戒的,他說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年,中國學密宗成就的只有六個人,十幾億人口六十年,學密成就只有六個人。他自己是上師,臨走的時候他念佛,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六個月往生。修淨土念佛往生的,這六十年不知道有多少,這個我們要認識清楚。

所以他今天講現在的眾生,禅的根機沒有了,密也沒有了,真正只有念佛往生這個法門能成就,捨這個法門之外,找不到第二門。我晚年也是覺悟了,給大家做個好樣子,這表法。我第二次講《華嚴》沒講完,講到「十住品」,後面還很長,前年清明我停下來,不講了。

講《無量壽經》,為什麼?這看到災難一年比一年多,頻率不斷上升,這災難愈來愈嚴重,那我們就救急要緊,救急這部經有效,最有效的一部經典。而且這一部經典,古大德稱它為中本《華嚴》,意思是什麼?《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精華,那個分量太多了,這個分量適中。

《華嚴經》像我這樣講,細講講一遍估計要二萬個小時,有誰能聽?太大了。我就選擇《華嚴經》的精華本,講這部經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圓滿,接著講第二遍,現在是第二遍。我表法我一生就講這部經,其它的經都不講,多活一年就多講一遍,活十年講十遍。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就是專心求淨土,決定得生,我們才有堅定的把握,才會真正的成就。

搞多、搞雜了不行!蓮池大師晚年說出這麼一句話,在《竹窗隨筆》上,他說「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別人去悟、去行,我都歡喜,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不是這個根性,老老實實我一門深入,老實念佛,這個做法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