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要全心全力培養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

要全心全力培養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
「《小本》雲: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小本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上有這個說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這個去不了的。這三個條件,善根福德因緣都要多。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要全心全力培養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這就對了,取得往生的條件。

這一生沒有遇到《無量壽經》、沒有遇到淨宗那就不說了,遇到了,這還得了!本經後頭有一品「如貧得寶」,這個比喻比喻得好,我本來是貧窮,沒飯吃了,現在得到寶,你說多歡喜!這個寶是無價之寶,一生受用不盡。

我們無量劫來逃不出六道輪回,在這裡頭受苦受難,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可以永遠擺脫六道輪回,去成佛作祖去了。這不是一般的寶,什麼寶都不能跟這相比,我現在得到了,我得要好好把它守住,我要有成就。怎麼辦?培養自己的善根。

善根是什麼?世間法的善根不貪、不瞋、不癡,三善根。世間所有的善法從這個三個根生的,所有的惡法是從貪瞋癡生的,所以貪瞋癡叫三毒,不貪、不瞋、不癡叫三善根。淨土的善根是什麼?真信,真想到極樂世界,我真的願意去,我真念這句佛號,我要珍惜我每一分鐘、每一秒鐘不要放過。

不念出聲音沒有關系,心裡頭佛號不能間斷,除佛號之外沒有雜念。為什麼?什麼念頭都是假的,什麼念頭都障礙你往生,我們功夫要純、功夫要一,純一就決定得生。搞別的干什麼?時間浪費掉,精力浪費掉,往往造許多罪業自己不知道。自己以為是好事,細心去分析、去觀察全是罪業。

信願持名是善根,信願持名是福德,信願持名是因緣,這個理跟事要懂,統統歸一了。世間之事隨緣不攀緣,有這個緣要做,沒有這個緣別去找,一心一意就念佛。我們今天了解、知道如何拯救這個社會,如何救人心,如何化解災難,我們知道。知道不攀緣,有這個機緣我們把這個告訴大家。

我們年歲老了沒有體力、沒有精神,我們沒有辦法去做,我說給大家聽,有年輕人、有發這個願的、有這個條件的他們去做;我要不提示他這是我的錯誤,我要提醒他,他們做不做,眾生的福分。真有人做,眾生有福,沒人去做,眾生沒有這個緣。可是念佛一定要常常勸導大家,這個太難得了,真難得。

這一部經真是寶,寶中之寶。本來是純金,五種原譯本,夏蓮居把它會集,純金再提煉變成金中之金,這還得了!這金礦釋迦牟尼佛提供的,冶煉夏蓮居做的,為我們解釋黃念祖提供了大量的資料,就是這個注解。這個注解是用一百九十三種經論、祖師大德的注疏,來解釋這部經,這大量資料,我們受益了。

受益要報恩,報恩怎麼報法?每天我學了跟大家分享,這就是報恩,報佛恩,報夏蓮居提煉的恩,報黃念祖老居士提供這麼豐富參考資料的恩,這報恩。這善根福德因緣不能疏忽,一定要非常重視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