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謙德的重要

謙德的重要
「慧日喻菩薩智慧,照破癡闇,以醒群迷」。菩薩智慧,為我們辨別邪正。菩薩說法,邪正的標准還是依教,依佛經。這個很重要,佛弟子決定依四依法。自己學習跟教化眾生,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沒有開悟,就是依一部經典,自利利他。

別人來向你請教,這個經教你沒有學過,可以誠懇的告訴他,我才疏學淺,這些經論沒有學過,你另請高明,或者是給他介紹法師大德,我們自己不能解答他。問我們學習的這個,這個可以,自己學習的心得跟他分享,請他指教,態度一定要謙虛。

我們看《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每一位善知識,都是證果的大德,都是法身菩薩,換句話說,統統是明心見性,他們表演的謙虛、恭敬。善財向他請教,他把他自己所學的告訴善財,然後跟善財講,我知道得很有限,還有許許多多無量法門,別的大德勝過我的很多,你到那邊去參學。

自己謙虛,贊歎別人。我們學佛學到現在了解了,見性之後就全通了。全通還自己不承認通,自己還給人說:我知道的有限,佛法廣大沒有邊際,比我高明的人很多,你到那邊去請教。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把我慢徹底摧毀。

傲慢是很大的障礙,連孔子都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余則不足觀也」。周公,聖人,孔夫子一生最崇拜的一個人,他就是想學周公,沒學成,沒有人用他,周游列國就是想有諸侯王能用他,他能做得像周公一樣好,可惜沒人用,晚年回老家去教學。這謙德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