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人負債,他的心怎麼會清淨?

人負債,他的心怎麼會清淨?
我記得我第一次到中國,那是跟韓館長一道,她去訪問她的家鄉大連,還有不少親戚朋友。我記得那一次我們大概有三十多個人,有三桌,圓桌三桌。吃飯的時候,他們看到我們從美國回來非常羨慕,我就告訴他:美國人的生活不如你們。他說我說妄語。我說:好,我問問你們,你們在座的這些人,哪一個是負債過日子的?他們彼此看看,一個都沒有。我們中國人講「無債一身輕」,沒有負債的。美國人哪一個不負債?住的房子很好,向銀行、保險公司賒帳賒來的;車子開得不錯,也是賒帳的;家裡所用的一切都是保險公司賒的,都是銀行賒的。每天拼命工作什麼?還債,天天在還債。如果工作沒有了,房子、汽車馬上被沒收去拍買。你們過的是這種生活嗎?大家想想我這話有道理。我們雖然好像形式上比他貧,貧而樂;他好像富,負的是一身債,他是「富債」。負債過日子,我們中國人是決定不肯幹的,決定不肯幹。

  所以人負債,他的心怎麼會清淨?心怎麼會平等?他哪個地方有樂趣?所以他的快樂,我常常用比喻說,好像是服毒、打嗎啡,他是那個樂,跟我們中國人的樂趣完全不相同。中國人生活的快樂,他們體會不到,這是真的,這是社會不一樣。所以要是走西方這種經濟路子,將來就像他們一樣,苦不堪言。所以東方的文化,中國的文化幾千年確確實實是教你得到真正的家庭和睦,家庭快樂,這是人生。中國的教育目的就是要達到這個,讓你一家和睦相處,快樂的生活,我們現在講是幸福快樂,你真正能得到。這個樂不一定是富有,不一定地位很高,孔夫子當年在世的時候也很貧窮,他的學生顏回,那是所有學生裡面物質生活條件最差的一個,但是顏回是最快樂的一個。所以真正的樂趣與物質生活不相干,他有豐富的精神生活,不是物質生活能夠相比的。這些道理我們都要懂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