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學佛是以開悟為目的

學佛是以開悟為目的
學佛的目的一定要知道,要開悟,以開悟為目的。怎麼才開悟?放下,章嘉大師早年教我。我初入佛門,方東美先生帶領我的,所以遇到章嘉大師,我就很想知道契入佛境界有沒有簡單快速的方法,我想知道。我提出這個問題,那一年我二十六歲,大師聽了之後看著我,我也看著他。

我們兩個看了半個多小時,一句話沒說,我等他回答我,他看我什麼?看我年輕,心浮氣躁,不說。半個多小時,心浮氣躁定下來了,他說了,說了一個字「有」。我聽說有,我們耳朵就豎起來,要用心聽了。他又不說了,換句話說,我們一動,他就不講了,要心不動才行。停了六、七分鐘,他說了兩句話:「看得破,放得下」,他說得很慢,一個字一個字,還拖長聲音,好像舞台裡面講台詞一樣。

我是十幾年之後才恍然大悟,那一幕的情景,那是老人的教學方法,絕不是你一問,馬上就答覆你,那是右耳進去左耳就出去了,不管用,一定要等到你把心浮氣躁降伏下去,你的清淨心、真誠心、恭敬心起來了,才能跟你說。為什麼?你才真聽進去,你才有領悟的能力。

這個教學方法,我一生只遇到這麼一個人。李老師的教學,跟我們一般談話一樣,很正常。章嘉大師,你心要情緒定不下來,他不會跟你說的。所以一定是入佛知見,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以這個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