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星雲大師:是非只因多開口

星雲大師:是非只因多開口
常人往往視逆境為外來因緣,總不知究竟的緣由為何?往往只在事情表象與人我之間琢磨、計較是非,鮮少轉個方向,省察自我。
  懂得省察自我,就是懂得觀因緣。《雜阿含經》有說 有因有緣世間集 ,世間一切總有因緣,如果不懂得明因緣、觀因緣,終將如同盲目尋光的無頭蒼蠅, 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有一天,蟬、麻雀、蝴蝶、蜜蜂、烏龜,它們聚集在一個花園裡,各自述說自己的生活感想。
  蟬: 金風未動侬先覺,暗送無常死不知。
  麻雀: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蝴蝶: 寧為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蜜蜂: 采得百花成蜜後,一年辛苦為誰忙?
  正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慨歎時,捕鳥的人聽到嘈雜的聲音,即刻撒下羅網,把蟬、麻雀、蝴蝶與蜜蜂一網打盡。旁邊的烏龜看到了,把頭伸出來,幸災樂禍地說: 是非只因多開口 。話音才落,有個童子張開彈弓,射來一顆石頭,正好打中烏龜的頭,烏龜疼痛難忍,將頭一縮,說道: 煩惱皆因強出頭 。
  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烏龜說得實在,之所以招來是非、產生煩惱,不就是因為平時口無遮攔、不慎言語,不懂得退一步想想,不懂得審慎行事嗎?
  人間萬事總有它究竟的因緣,是非煩惱是如此,違逆之境也是如此。境界生起時真能面對與放下,首要回頭轉身,冷靜思考自我的心念和行為才是。一旦透得個中因緣始末,還怕不見風清月白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