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懂得報恩者,得大福報智慧

懂得報恩者,得大福報智慧



要得到佛法的利益,很不容易。比如你想要開智慧。我告訴大家一個方法:發起報答三寶恩的心時,這時候容易開智慧。佛法是大心量的,我們想要得到佛法的滋味,首先要走在道上。那佛法的道是什麼?

禅宗很注重傳承,你來自哪裡?法脈是哪位祖師傳給你的。這個傳承,很類似中國的認祖。就是告訴我們,源頭在哪裡?找到了源頭,才能找到生命的能量。以前我業障重,學佛不知道自己的源頭,總覺得自己厲害,是自己學來的。慢慢的,才能體會,現在我的一切功德,都來自善知識,尤其是定恆和尚。這就是我的源頭。要知道,報答源頭的恩,很重要。

唐朝時,湖北有慈忍大師,他為了祈雨,解救萬民之苦,就發願,天要是下雨,我就把雙腳砍下來祭天,來替眾生背業,來報恩。果然下雨了,他也很守信用,把腿腳砍了下來。就這樣子,大師就殘疾了。他有個弟子,感動大師的行為,就發願一輩子來服侍他。慈忍成為了祖師,他的弟子,也被後人供奉為祖師。他弟子一輩子,就做了一個事情。報答師父的恩德,但後人一樣尊重他的行為,把他列為祖師。

業障要怎麼消,很多人說拜佛誦經能消業障嗎?不一定,有時候可能只是種種善根。那怎麼消?就是我們生命的陰暗能量,全部轉化為光明能量時,正能量充滿時,這時,就是業障消除了。拜佛和誦經都是把我們轉為正能量的方式。有這個正能量,我們就懂得了報恩,智慧就來了,就這麼簡單。

修道,就是要走在道上。這樣慢慢修,都能進步。如果偏離了道,越努力,結果也是適得其反。什麼是道,就是要明白自己的位置。寺院都會設一個祖堂,是供奉歷代祖師的地方,每到初一十五,都會去祖堂上供,是什麼,是不忘本。就是找到自己的源頭。修行,是靠源頭的加持。你想看,佛法流傳了兩千多年,一個東西保存住兩千多年,那是多少代人的努力。更何況以前三武一宗滅佛,一下子佛教就毀掉了,那現在仍然能保存著,我們仍然能看到佛經。這些功德,都要歸於祖師的努力。念經講的,要回向給法界,不是說,我們真的有功德給法界。錯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法界成就了我們念經的功德。是諸佛菩薩,是祖師大德,以及護法居士,通過一代代人的努力,把佛法留在現在,我們能遇到佛經,都是他們的功德。要這樣子想。

想要得到佛法的滋味,開發智慧,首先要報三寶恩,這次供米給寺院,也是報答三寶恩。我們得到佛法的利益後,再去報恩,這個應該的,沒有功德不功德。報恩應該是人的天性,讓人走在道上。有這個心,才能得到智慧和福報。而報三寶恩中,首先要報答師父恩。我原先不懂,以為做善事都是我自己的能力。後來明白了,是定恆師父加持力。這次供米活動,都以定恆師父的名義去供米。為什麼,師父是我的源頭,沒有師父,我哪有功德能力所言。這是理所當然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