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萬行法師:修行人必須學會管住自己

 萬行法師:修行人必須學會管住自己
你們可以回憶一下,自從你們信佛、學佛以後,會不會感覺到很累?有沒有這種感受?(有人答:開始累,現在不累了。)你們可曾想過為什麼?信佛容易,不需要付出行動,只須信有天堂、地獄,有因果、有六道輪回,就行了。而學佛是要付出行動的,要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出來,落實下去。究竟學佛學的是什麼?怎樣做又算是學佛?為什麼學佛會感覺到很累?而不是說感到很自在輕松?這就好比一個人吸煙喝酒上了瘾以後,別人讓他戒掉,他會感到很痛苦很難受。如果說自願發心戒煙、酒,心態是絕對不一樣的。就好比你們來到我身邊,經常會罵你們,看到你們滿身的習氣毛病不願改或改得很慢,習氣毛病依然存在,我只差沒有動手打人而已。為什麼覺得改習氣毛病那麼難?如果一個人自己很願意改習氣毛病,就會很輕松,而且能輕而易舉地改掉。否則師父強迫你改,你也改不了。如果自己渴望進步,進步會很快。如果自己不希望進步,師父強調進步,你們也進步不了。即使進步一點,也是在痛苦中。就像壓彈簧一樣,用手壓著。師父一不在身邊,猶如壓彈簧的手拿開了一樣,彈簧會反彈到原來的位置。甚至超過原來的位置。單靠師父強迫你們改變、進步是很難的,甚至不可能。一個人必須學會自己管自己、自願管自己,不是被逼管自己。

  我不是標榜自己,我十三歲離開外婆家,就自己管自己。十六七歲出家,也是自己管自己。從不需要別人來管。在任何團體裡,都不會越軌,都能隨眾。因為在團體裡有我一個不多,沒有我一個不少。所以到任何地方都活得很輕松。

  我不願意到一個地方就不去,不喜歡做一件事情就不做。有些人恰恰相反,不願意做的事情還要去做。不願意去的地方還是要去。一個人一生當中,如果能自願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將是最幸福的事情。不樂意做的事情強逼自己去做會很累。就像我創建這個閉關中心很累,一個人干十幾個人的工作。本來在前期工程中,可以成立一個班子,由各方面人組成,但需要很多費用,辦公費、招待費、交通費等等。我一個人頂下來會節約很多錢財。身體很累,但心裡從來沒有累過。有時累得身上疼,睡一覺,第二天起來又有了精神。因為創立閉關中心是我自己樂意做的事情。有的人一生中干好多件事情,我覺得自己很笨,所以不敢輕易決定干什麼。就像我出家,猶豫了兩三年。邁出這一步,就從來沒有想過還俗。讀完四年佛學院,自己一直在考慮選擇自己的道路。是出國留學,還是閉關修煉自己?最後還是選擇了閉關,決定進山洞修煉。

  出關後在中國周游了一圈,東南亞走了幾個國家,一直在選擇我干什麼?是到老和尚身邊謀個差事,還是到廟裡求個職事?還是……,最後還是決定走自己的路,創立閉關中心。

  雖然不一定能成功,但決心要走下去。因為中國目前還沒有建立一個閉關中心。西藏也只有兩個“禅修中心”。據我所知,去年在我們漢地也有人想建立閉關中心,實力比我大,但沒敢搞。為什麼這麼慎重?因為人們常講,100個人閉關,99個著魔。我不知道閉關中心創建完了以後,還會選擇什麼?那是以後的事情。所以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樂意去做的。沒有人說服我,也沒有人強迫我。當時去絕塵洞(第一次閉關)是我自己去的,條件很差、很苦,我沒覺得苦。到西藏荷花島,條件更惡劣、更苦,我也沒覺得苦,因為當時已經超越了物質。1997年來到翁源縣東華山,當我決定在“惠能洞”閉關時,就不再考慮這裡的環境。我來的時候是叫“惠能洞”,當我決定裝修時,就把它改為“三聖洞”。當時洞前沒有平台,是比較陡的斜坡。1997年裝修後建立了一個平台。如果當時不願意在東華山,我就會走掉,當決定留在這裡後,我的心就不再向往任何地方。

  一個人的生命很短暫,雖然有人活100歲,但我不知道自己明天還活不活著。所以從來不考慮未來,只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以前還把過去當作一種回憶,後來回憶也不去回憶。因為過去是好的,會產生留戀;不好的,會悔恨。回憶過去是有所住,向往未來,是有所求。有所求、就有所住。如果一個人無求無住,腰桿子就硬,活得輕松自在。有所求就苦,會感到自己不如人,有所住就沒辦法前進,沒辦法超越自我。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願意干的事、走的路,但人與社會、團體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息息相關。有些時間、地點、確實不允許你選擇、決定,環境會為你選擇。既然是這樣,你、我、大家又當如何去做呢?答案只有二個:一是改變環境,二是改變不了環境,只能去適應環境。當你適應了環境後,你會發現,不是環境改變了你,而是你利用了環境。所謂“適者生存,逆者淘汰”。自古以來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夠抵抗環境而勝過環境的。每一個成事的人都知道適應環境、順應時代、與時俱進。毛澤東是個偉人,他常講“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人斗其樂無窮。”但他更會遵循適者生存的原則,常教導身邊的人和他的軍隊要入鄉隨俗。

  如果一個人是自願發心修道,通過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古師大德們的經驗,告訴我們:三年時間的修行,必然有很大成就。可我們現在學佛修道的人都已十年以上了,仔細剖析自己的心態,還不如未信佛、學佛時的心態健康。實際上你們來到這裡,每個人我都把你們裝在心裡,經常拿在手裡,放在心上看來看去。大家都有進步,可進步的那麼艱難、那麼微小,如果照這個速度去修煉,十世也修不成。下一世連人身都難保持。因為你們都沒修福報,何謂福報?就是修人道。要想升天,必須要把十善修好。在座的哪一個把十善修好了?怎麼可能升天、開悟、了生死、成佛。都是自己騙自己。

  一個人要對自己嚴格要求,一定要對自己發怒。如果經常對自己寬容,放過自己,誰也沒辦法塑造你們。一個人成才,不是老師塑造成才的,而是自己完成的。老師只是指引。師父領進門,學藝靠個人,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修行自己了。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你只會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會看到別人的不足,如果你看這也不是,那也不好,惟獨你好。實際上最差、最壞的就是你自己。假若你僅僅承認自己最差、最壞,而不去改變,那你將是十惡不赦的罪人。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過錯還可以原諒,如果知道了自己的過錯而不去改變,是不可原諒的。戰勝了自己就是偉人,再進一步就是聖人。你們還記得我常說的一句話嗎?“欲平天下先平心”。就是先把自己管住。有人很愛說話,話說錯了改不過來。不會說話的搶著說,會說話的挑選著說。民間常說:你不說話沒人說你是啞巴,你搶著說也沒人說你聰明。看一個人不是在他的言語中,而是在他的實際行為中。上等看人看神光;中等看人看五官;下等看人看言行。

  來到商場,就要一心一意做生意;來到戰場,就要一心一意地打仗;來到道場,就要一心一意地修行。如違背了“場”的性質,就犯了根本戒。來到這個場,必須和這個場吻合,如果沒有吻合,就是自己在騙自己、難為自己、出賣自己、顛倒自己。為什麼人經常會顛三倒四?為什麼心口不一?為什麼會精神錯亂?根本原因,他們所做的是自己不想做的;所說的是不想說的;所去的地方是自己不願去的。可是,他沒辦法改變環境,又沒學會改變自己。不論你是不是修行人,都要經常剖析自己的內心,分析自己的思想,對自己認清後,方可做一個決定。人最大的無明是不認識自己;最大的過錯是無法改變自己;最可憐的人是自己欺騙自己。一個人不知己,又怎麼能知彼呢?管不住自己,又怎麼管得住別人呢?自己管自己是一種高尚,被別人管你是做不了自己的主。

  學佛修道是從付出中學,從付出中得。並不是從索取中學,也不是從索取中得。你敢於付出、奉獻,內心的境界就變大,容量就變大,悲心、智慧、神通變大。反之,則會變小,甚至最後完全消失。今天我倆打一架,我輸給你了,表面上看是你贏了,我輸了。而實際上我內心的承受力大大增加,乃至增加了許多倍。而你的我執、虛榮心、好勝心大大增加了無數倍。一個學佛的人,或者你不是一個學佛者,你所做的一切都要敢於去承擔。敢做不敢承擔,不是一個人所應有的品質,就像一個賭博的人要“願賭服輸”。實際上生活有輸就有贏。有成就有敗。有是就有非。對自性來講,這些又都不存在。即所謂的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無是無非。將世間法、出世間法合二為一,是一個最大的法門。你把這兩種法門掌握好了,你就是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