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小眾收藏如何發揚光大

今晚經濟周報 
小眾收藏如何發揚光大? 小眾收藏如何發揚光大?
筷子收藏真可謂小眾收藏,它不比書畫、奇石這類收藏,藏家多、藏品多,更有專門的市場來進行交易拍賣。 筷子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必備物品,隨處可以買到,但真正將這樣一件物品用於收藏的人卻並不多,全國算下來也是屈指可數。 那麼,如何將這樣的小眾收藏發揚光大,王少柱有著自己的想法。
他 向記者介紹說:“據我了解,天津地區真正將筷子收藏形成規模的只有我一個人。或許有些藏家手中存有幾雙象牙筷,由於這種材質受到保護,而且非常稀缺,象牙 筷的價值翻番上漲,因此受到了藏友的關注。但收藏筷子不能只專注於象牙筷,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挖掘,將筷子收藏與文化相結合,很少有人做到。放眼全國,我 了解到上海市和山東青島市各有一位筷子收藏家,他們和我的收藏方式比較相似,專注於成套的筷子及不同種類筷子的收藏。其他城市的筷子收藏者我並不了解,但 數量肯定很少。”
筷子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刻的文化內涵,但收藏者少之又少,如何將這一門類的收藏發揚光大? 王 少柱說:“我準備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去一趟青島和上海,與這兩位藏友見一面,一來是向他們取取經,二來也商討一下筷子收藏的拓展。通過拜訪和交流, 我打算組織一些有影響力的活動,比如在三地聯合舉辦筷子展覽,向市民進行介紹。由於筷子很有群眾基礎,加上我們的推廣展示,會很容易激發百姓的收藏積極 性。 ”
王少柱為自己的每一雙筷子都建立了檔案,記者看到檔案內容非常詳細,筷子的名稱、材質、經過考證後的年代、何日淘到、以何種方式購得等都一一登記在冊。 有了這份檔案,再帶著一些藏品,以筷會友,共同研​​究筷子文化,可以說,王少柱已經為此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採訪中,王少柱多次提到:我不想做保管員,我想做研究員和傳承者。 他所謂的保管員就是藏品在自己手中珍藏,將其保存好、管理好便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但這不是他想要的。 他要對自己的藏品進行研究,並在適當的時機拿出來給廣大市民看,讓大家都來關注,這才是王少柱想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