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常善法師:心不隨境界轉,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昨天幾位比丘尼找我,說各種境界。我就講,我給你解釋各種境界,解釋一個境界能引發出N多個境界,這個,以想,以解來出境界,這個不是第一義谛。第一義谛你應該知道,我念佛,佛力加持,我沒有任何恐懼,我當遭遇各種境界,我不回避任何境界。但是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境界出現不出現,在於境界出現了能不能動搖我念佛的心,如果動搖不了我念佛的心,那個境界出現等於沒出現,沒有關系。如果動搖了我念佛的心,那就麻煩了,那跟著境界跑了,為境所轉,心隨境轉。所以關鍵的一條,是心不要隨境界轉。心不隨境界轉,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傻人傻念。因為如果你不是傻人傻念,你就有一個我要這樣念、要那樣念,你要這樣念、那樣念,就在分別心狀態當中。你要找你的絕活,你要觀,你要想等等。如是,就不是正念,因為你有觀,你有想,你有作意,就不是正念。包括現在很多念佛數數,你有數數的念在裡邊,這也是夾雜。雖然是個很好的方便,包括三三四十念法,這也是很好的方便,非常好的方法。但是就根本上來講,還在數數,還有數數的心,它還不是一心,還不是系心,完全的系心。所以,這個念呢,老找感覺的這一念,能夠轉換成不找感覺,我只要念,這一念非常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