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智谕法師:心中無事事中無心


    

心中無事事中無心

智谕法師開示

佛七講話 第五集七十八年第一期

第三天 心中無事事中無心

今天和大家講,念佛人須要「心中無事,事中無心。」

既然下決心來打佛七,不要怕苦,不要退轉道心,佛七就是勇猛精進的。

其實我們的佛七並不苦,只怪大家的心,好比一頭水犢牛,平時在社會上橫沖直撞、惹禍惹殃慣了,突然把大家收攝起來,一個清淨的環境給你,你感覺不耐就是了。

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你心中有事,事中有心。如果你心中無事,事中無心,就平安了。

先講「心中有事」。大家的心,總放不下。過去好的放不下,過去壞的放不下;計劃未來好的放不下,壞的也放不下。不外乎我的名,我的利,我的一切所喜愛的,能不能得到?在社會裡邊,走得快了,恐怕自己趕上失敗,走得慢了,又恐怕被失敗趕上。處處要自己順心如意。生意不賺錢,苦惱;生意賺了錢,也是苦惱,賺少了不夠用啊!

每天自己的心,好象有千斤重擔一樣。自己的子女不聽話,不好好讀書,放不下,心中苦惱;作事情上班,自己的上級,對自己好象不如意,自己放不下,苦惱;朋友吧!又恐怕上他當,讓我吃虧,也是苦惱。一切一切的問題,使你苦惱,所以你的心裡,好象有千斤重擔,放不下。患得患失。每天自己那個心,好比如臨大敵,收到一起,放不開,難過得很。

不相信,各位來打佛七也費過一番心思啊!我這件事情放下了嗎?能打佛七?那件事情放下,能打佛七嗎?其實要問你:「究竟什麼事情放不下?」恐怕你自己也不知道。這叫作「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恐怕這個人對你不好,你要防備;恐怕那個人對你不好,你要防備。恐怕這件事情失敗,我要計劃怎麼對付;那件事情要失敗,我怎麼計劃對付。其實都沒有的事情,你白忙一天。甚而言之,夜晚忙得睡覺睡不著,飯也吃不下。何苦來哉?

你不知道,這都是你的獨頭妄想。無量劫來你就被它害了,流落生死六道。不相信,大家現在有的人可能心裡放不下,好象有很多事情。如果我要問你,到底什麼事情?你自己也不知道。庸人自擾之!

所以,心中有事,就得這個果報。由於你心中有事,獨頭妄想的關系,在第八識下種子。這個種子遲早要受異熟果報,異熟果報不離六道輪回。細細想起來,你是自作自受。

現在再講「事中有心」。每天你見到一切事情,總是起罣礙。男眾見到女眾,起罣礙動心;女眾見到男眾,起罣礙動心;見到金錢,起罣礙動心;見到名,起罣礙動心。總而言之,使你動心的事情太多。

在馬路上走,看到商店的窗飾品,唉呀!我那一天能買得起啊?動心,起煩惱;看到人家結婚了,說人家結婚多美滿!我這麼大歲數還沒結婚呢!看到人家生意賺錢,說人家怎麼賺錢,我怎麼不賺錢呢?真讓你賺錢了,說我怎麼賺這麼一點呢?不賺多一點呢?

總而言之,不離煩惱。由煩惱,造惡業。有的人偷,有的人搶,有的人騙。他不知道,這是五識裡邊的帶質妄想,種入第八識,又是一顆種子。這顆種子要發了芽,又要受異熟果報。無量劫來,眾生就是這麼擾擾攘攘過的。

由於心中有事,事中有心,天天擾濁你的心。起惑造業,不出生死。

今天打佛七,就是教你放下。以一聲佛號的功德力,放下一切妄想。你怎麼可以又打退轉心呢?又感覺苦啦!累啦!其實你內心那頭水犢牛沒辦法降伏他就是了,你應該牽緊綱繩,勤勤加鞭。如果你降伏了他,你可以往生西方,也可以成就無上佛道。這是地獄、佛道的分水嶺。

希望大家珍重這七天的時光,時時刻刻努力。

現在我們再講,這個「心中無事、事中無心」為什麼造成「心中有事、事中有心」呢?由於我執的關系。如果你產生我執心,就心中有事、事中有心了。如果你空了我執,就心中無事、事中無心了。那你就不會庸人自擾了。

我執有兩種──一種是人我執,一種法我執。空掉人我執,空掉法我執,稱為二空。證二空者,成佛。由於你有人我執,所以才心中有事;由於你有法我執,所以你才事中有心。大家記住:修二空。空人我執,空法我執,就不會庸人自擾了。

可是二空法很深,很高,不容易修。方便處,你心中無事,就空人我執;事中無心,就空法我執。自然就修二空了。

再說一句,你怎麼能「心中無事、事中無心」呢?以一聲阿彌陀佛佛號,充滿你的心。你的心中,只有阿彌陀佛,就自然心中無事了;你心中只有阿彌陀佛,自然於事無心。

要點就在持名念佛。這個用不著講理論,不相信你試一試。只要一句阿彌陀佛提得緊,沒有空隙,你自然心中無事、事中無心。這種快樂,稱為極樂。有這個心,就生極樂國。

希望大家七天,珍重!珍重!如此努力。

現在開始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