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貪瞋癡慢疑是一切病因,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緣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能量是相等的,我們的心要跟佛相應,就能克服煩惱習氣,就能夠化解一切災難。如果我們的心不能跟佛合一,跟眾生合一,現前眾生已經不學聖教,也不學佛法了,這個事情麻煩。現代人的思想都是名聞利養,地球病了!這幾個字是我前些年寫的,「貪瞋癡慢疑是一切病因」,我們現在統統具足,病因有了;「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緣」,你看有因、有緣,後頭果報就現前。「髒腑失調」是我們的身病,「天地變異」是現在地球病了,這是一切病的果報。「病苦短命」,這是我們的病報,「自然災禍」,這是我們外面的病報,個人病苦短命,居住的環境自然災禍,這一切病報。怎麼救?佛菩薩、老祖宗給我們的藥,就是仁義禮智信,是一切病的藥。在佛法裡面就是十善業道,在中國傳統教育的仁義禮智信,很簡單把病因、病緣、病果、病報,治病的藥方都開出來了,確確實實能救自己,讓自己遠離病苦;自己能離病苦,你居住的地方就沒有災難,中國諺語所謂「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你沒有病因、沒有病緣,你是個有福的人;如果你身心有病因、有病緣,你不是個有福報的人。所以貪瞋癡慢疑要斷,佛法裡常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佛大小乘經上常講。怨恨惱怒煩,我們常講習氣、沖動,這不是好事情,這對自己傷害很大,要覺悟、要把它放下。


  人的意念可以改變世界,......這個道理,佛經上講得非常透徹,因為物質是意念變現出來的,所以佛在經上常講「境隨心轉,相隨心轉」。相是對個人,我們個人的相貌、身體健康狀態,誰做主?念頭做主。只要念頭清淨就健康長壽,什麼藥物、什麼補品都不需要,粗茶淡飯。過去李炳南老師告訴我,人正常壽命兩百歲。為什麼人活不到兩百歲?自己把自己糟蹋掉,不知道保養。所以人像一部機器一樣,正常壽命應該可以使用兩百年,你不知道,自己糟蹋自己。糟蹋自己的,我寫了簡短的這個東西,我今天要把它加一句進去,這是上一次大家看過的,我加一句放在前面第一句,「殺盜淫妄酒是一切惡業」,你造的,造的惡業殺盜淫妄酒。為什麼會造這個?你因為有貪瞋癡慢疑是一切病因,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源,你有這個東西,你就糟蹋自己身體。你如果不造殺盜淫妄酒,就沒有這種東西,心裡沒有貪瞋癡慢疑,情緒裡頭沒有怨恨惱怒煩,你就健康長壽。有這些東西,髒腑失調,就是你會生病,天地變異,現在地球產生變化,這是一切病果。疾苦短命、自然災禍,這是一切病的報,因緣果報。怎麼救?仁義禮智信是一切病的藥。你能把仁義禮智信做到,仁義禮智信就是五戒,仁是不殺生,義是不偷盜,禮是不邪淫,智是不飲酒,信是不妄語,就五戒。你看看,中國老祖宗講的五常,佛家講的五戒,就行!嚴格要求自己把它做到,你就健康長壽。不但你健康長壽,你能夠把所有一切疾病都轉過來,都化為烏有,而且你居住的地方沒有災難。不得了,老祖宗比我們聰明,比我們行,不能輕慢。

  我們現在明了,世出世間這些災害怎麼起來的?你要研究它的原因。佛告訴我們,貪瞋癡慢疑這五毒,自性裡頭沒有,真心裡面沒有,這東西從哪裡來的?迷失了自性,從妄想裡面變現出來。幾時變現出來的?大乘經上常說,從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就是阿賴耶,無明是迷,迷了以後從真心裡起一個妄心,妄心裡面就有這些毒素,這些毒素是從迷來的。它的體是性德,性德迷了就變成病毒的細胞,變成病毒的種子。但是種子要遇不到緣它不發作,我們講這些病菌潛伏期,潛伏在那,它不起作用,對於人身體的健康沒妨礙。所有一切眾生全都有,不但我們有,四聖法界也有,四聖法界:阿羅漢、辟支佛、菩薩、還有佛,都有。為什麼?他沒有轉識成智,沒有轉八識成四智統統都有,他的身心都帶著病毒。不過四聖法界的人修得好,他們能夠把緣斷掉。這是佛在經教裡告訴我們,因緣果報,因要結果要受報一定要靠緣,沒有緣它不起作用。所以佛法講緣生,不講因生,因不能控制,我們沒法子對付,緣行,緣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知道那些惡緣會給我們帶來病苦、災難,我們把它斷掉,我的因在沒關系,它不起作用,永遠讓它潛伏,到明心見性它就化解,就沒有了,沒有明心見性它都在,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潛伏時間的長沒有時間限制,只要你迷它就有,只要你覺了它就沒有了,可見得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

  佛在大乘經裡面告訴我們,貪,貪的對應是水災。科學家告訴我們,海水會上升,南北極的冰山會融化,地球上這些高山積雪也會融化掉。它為什麼會融化?地球溫度上升,溫度上升是瞋恚,瞋恚是火。你看現在人脾氣多大,從小到老很容易發脾氣。我發脾氣有什麼關系?你發脾氣能夠把地球的溫度上升,能叫地球上這些火山爆發,有這麼大的關系,這沒人知道,能夠叫冰山融化,讓海水上升,你看貪瞋。愚癡是風災,傲慢是地震,傲慢應對的是地震,懷疑更厲害,貪瞋癡慢疑,懷疑是什麼?沒有自信心,不相信自己,任何人他都不相信。對父母沒信心、對祖宗沒信心、對聖賢沒信心、對佛菩薩也沒信心,這個病就沒救。對應自己身體來說,五髒六腑免疫的能力沒有了,外面的細菌很容易感染,就是沒有抵抗力了。居住的環境,我們這山河大地,土地松散了,信心讓它凝固,疑惑它就松散,懷疑,松散了,這一松散,陸地會沉到海底,高山會倒下來。你就曉得,我們裡面的病,跟外面的環境失常,真正的原因是貪瞋癡慢疑。所以這五個是一切病因,貪瞋癡慢疑是一切病因,緣呢?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的緣。病因我們不能控制,緣可以控制。怎麼控制?佛常講,發菩提心。菩提心是覺悟的心,菩提心裡頭有慈悲,人慈悲心生出來,怨恨惱怒煩就可以降溫,先從降溫,然後把它斷掉。這個東西斷掉,地球上就天下太平,山河大地就非常美好,五谷豐登,人民安樂。

  貪瞋癡慢疑不容易斷,怨恨惱怒煩是可以控制得了。我為什麼要怨,為什麼要恨,為什麼要去惱人家,為什麼要發脾氣,能控制。修行修什麼?就修這五個字。人能夠把這五個字控制住,貪瞋癡慢疑也就能控制住,貪瞋癡慢疑要依靠這個發作。心浮氣躁的人伏不住這些煩惱習氣,把貪瞋從這爆發起來,這一爆發,下面就有果報。果報對自己來說,髒腑失調,這對自己。這是什麼?人生病了。對居住的環境,天地變異,水災、旱災、火山爆發、海嘯、地震、風災、大地沉到海底、高山崩塌下來,這是天地變異。這是什麼?這是病果。病的果現前,那接著就報應出現,疾苦、短命這是個人的災難,自然災禍,我們講的天災人禍,這是一切病報,這報應!從個人講到我們居住環境,這是大乘教上講的。用什麼方法來化解?佛法是用慈悲心、用菩提心、用十善業道。在中國老祖宗教給我們,仁義禮智信。你看看,仁義禮智信是不是菩提心?是的。是不是十善業?是的。跟十善業、跟菩提心都相應,一切病的藥。人人能懂得這個道理,人人能夠依教奉行,身心健康,我們居住這個地方災難不生。

  今天因緣果報都現前了,在這個地球上我們見到許許多多專家學者現在對這個問題束手無策,不知道怎麼辦,我遇到不少,來問我。我也沒這個智慧,也沒這個能力,可是古聖先賢、老祖宗教給我們有方法,遇到這些困難了,個人的病重、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古人用什麼方法?真誠忏悔,端正心念,改邪歸正,用這個方法。有沒有效?我們看古籍記載裡頭,有效果。所以用真誠、恭敬、忏悔,改變天心,這個天心是大自然。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現在科學家都證明了。原理是什麼?原理是心物一體,我們的心跟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是一體。我們的念頭善,它們樣樣都善,沒有一樣不善。為什麼?境隨心轉,山河大地是境,我們的身體也是境,統統轉。為什麼不好好的修?為什麼惹這些災難?我們怨恨一個人,你有沒有想到,他會以怨恨來報復我,這就叫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這個多可憐,多苦,不覺悟!真正覺悟了,我就希望在我這一生當中,把所有恩怨都一筆勾掉。別人加給我的,我接受,我用真誠、忏悔、感恩來把這個事情化解;別人加給我的我接受,永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把報復,剛才講的,怨恨惱怒煩,一筆勾消。在境界裡面修清淨心、修平等心,真功夫!沒有這個境界,你怎麼知道你心清淨?怎麼知道你修行功夫提升?你看不出來,自己以為很了不起,境界一現前,煩惱習氣全出來了,這就說明你一點功夫都沒有。我在講席裡做過多次報告,怎麼修法?天天念經沒用,天天講經也沒用,把聽到的、所講的,統統能在現實生活當中去轉境界,管用了,那叫真修,那才叫真佛弟子。

  再大的災難,到面前都化解了,沒有了。再大的怨恨,到自己面前,智慧一現前,一轉變,變成什麼?變成感恩、變成反省。連中國聖人都教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沒有教我們去找別人,別人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別人都對,你首先要承認這一條,別人都對,我不對,你才有救!我都對,他都不對,完了,生生世世你們去對立,你們搞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在這一生學佛六十年,得的一點受用就是知道反省自己,從來沒有說過別人不對,你們跟我多年的你能看出來。受什麼樣的委屈,什麼樣的打擊,若無其事,我反省,我不對,他們都對。這是解決問題高度智慧的方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從因果上來說,我們更應當反省,他毀謗我、侮辱我,他為什麼不毀謗別人,為什麼不侮辱別人,他單對我?佛在經上常講,業因果報不可思議,也許我過去生中我是那麼對待他的,今天碰到,他要一報還一報,他要對我,我清楚,我不能再用報復對他。他用這個態度來對我,我再去報復他,來世他又報復我,那咱們在這六道裡生生世世不就沒完沒了嗎?要知道,雙方都痛苦,何必?不如承受、接受、感恩,不但沒有怨恨,歡喜、感恩,我接受,我過去對不起你的地方現在報掉,這個帳了了,債還了,你說多快樂!多舒服!別人欠我的錢,不要了,多自在!為什麼?還債,大概過去我向他借的沒有還他,今天他用這個方法拿回去,好事情,還清了。古德所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話一點都不假。真正這一生能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生活要學世尊、要學聖賢,簡單。生活苦一點好,好在哪裡?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日子過得太舒服,不想離開六道。日子過得很清苦,念念都想到極樂世界,為什麼?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這好事情!錢多了,地位高了,有什麼好處?增長你對這個世間留戀,增長你的情執,換句話說,延續你六道輪回的時間,這不合算的。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我不干這套了,念念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