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清淨心是免疫的根源,慈悲心能消毒



我們在小乘經上看到,有一次一個乞丐那一點點東西供養佛,東西都馊了,都變味道了,佛還是接受,歡歡喜喜接受,給他祝福。托到的時候不是當時就吃,當時吃那就不合威儀,不能說一面走一面吃。托完之後,要回到居住的地方,地方都是在山林樹下,大家再會合在一起,所以那是叫真正共產。

不是每個人托的自己吃,真的是古人講的「一缽千家飯」,它全部混合在一起,吃多少拿多少。剩下來布施給畜生,給這小蟲、小鳥,不能留到第二餐,不可以留。我們今天看到食物是這麼得來的,混合在一起,大概味道不好。

現在我們看到科學家講「以心控物」,意念可以改變物質,我們就曉得,這個東西到了佛的口裡面,一定是最好的上味。為什麼?佛的心多清淨,意念多善良,他就把東西轉變過來了,肯定有這個能力。不但佛有這個能力,我們相信佛所有弟子都有這個能力。回過頭來,今天看我們的飲食,我們飲食裡面馊了、味道變了,特別容易是豆腐。

往年我在台中,李老師有人請他吃飯,他常常帶我一道,我坐在他身邊,菜變了味道,他底下就碰碰我,就告訴我,這不能吃。我們是凡夫,我們沒有那個能力,現在懂得了,以前不知道,所以盡量避免。也不說出來,人家請你吃飯,他也不知道這個東西味道變味了,也不要讓主人難堪,歡歡喜喜,變味道就不要動它就好了。

現在我們曉得,念頭是真管用,如果你對於這個沒有念頭,你吃下去沒事情;如果你覺得它已經壞了,吃下去可能就有麻煩。信心決定一切,這個要知道,我們如果說是堅定的信心,一絲毫不懷疑,用現在的話說,它提升你免疫能力。

我們很早就懂得一個道理,清淨心是免疫的根源,心地清淨,一般就是病菌不容易感染;慈悲心能消毒,毒害的東西,這個人心地慈悲,到他那裡沒傷害,這是很有道理的。培養自己的清淨心、慈悲心、平等心,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