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手繪封成收藏新寵

 金羊網-羊城晚報 
天鵝磁盤手繪記事封 天鵝磁盤手繪記事封 搭上“神五”的手繪紀念封 搭上“神五”的手繪紀念封
羊晚理財季·郵票
文/圖羊城晚報記者許悅
很多人沒想到,若干年前無意中得自名家的手繪封,如今成了郵幣卡收藏市場上的新寵,目前市場上的名人手繪封價格最高可達數万元。 如2011年著名畫家、郵票設計家魏楚予所作的《毛澤東與宋慶齡》手繪封,就曾拍出了39.6萬元的天價。 而《全國山河一片紅》的設計者萬維生的手繪封,前不久也拍出了數千元的價格。
12月4日-12月8日,中國收藏家協會、廣東省集郵公司、廣州市郵政局聯合舉辦的《天鵝情緣——萬維生作品展》上,就將展出萬維生創作的部分珍貴手繪封,包括首次跟隨神舟飛船上天的郵品——楊利偉飛天手繪紀念封。
記事手繪封題材不受限制
在郵票收藏界,萬維生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他是中國最貴郵票《全國山河一片紅》的設計者;他設計的《童話——咕咚》小本票開創了新中國小本票的先河;他設計的T38《萬里長城》特種郵票《山海關》是第一枚加字小型張;就連​​記事手繪封也是他首創的。
說起記事手繪封的創作緣起,萬維生表示“很偶然”。 “1979年我設計的郵票《萬里長城》發行當天,同事中有集郵者買不到首日封,於是拿了個貼好郵票要寄出的信封來到我的工作室,請我簽名,當時我正在畫畫,即興在信封上畫了一段長城,這就是我最早創作的手繪封。”
“雖是無心之舉,但我覺得這種方式很好,將自己畫的郵票貼在信封上,作畫又記事,很有紀念意義,於是後來我去哪都帶上郵票信封,隨時創作。1984年遊覽 蘇州後有感,我在一個空白信封上畫了個舊驛站,並寫下感想,這封手繪封後來發表在《新民晚報》上,之後這種記事手繪封慢慢流傳開去,很多名人也開始在信封 上題字作畫。”
記事手繪封的題材和內容有沒有限定? 萬 維生表示:“我畫記事手繪封都是有感而發的,沒有什麼題材限制。直到現在,我還一直在創作手繪封。如前段時間我到廣州塔參觀,登到最高處看到下面萬家燈 火,聯想起30年前去美國世貿大樓參觀的情景,於是在手繪封上寫下'現在世貿大樓已作古,西方不亮東方亮,小蠻腰燈火輝煌,這邊風景獨好。 '我手繪封上的文字都不超過130字,很多人笑稱我是第一個寫微博的人。”
收藏手繪封關注熱點題材
手繪封的收藏價值有多高? 廣 州市郵政集郵公司總經理助理喻培華告訴羊城晚報記者:“手繪封的發行數量很少,應該算是郵幣卡市場中的高端收藏品。手繪封價值的高低,與作者的知名度以及 發行的數量有關。目前在市場上,手繪封的價格普遍在1000-2000元/封,部分較為珍稀的手繪封,可以達到幾千元/封。”
“與收藏郵票一樣,收藏手繪封也要重點關注熱點題材。如2003年萬維生老師創作的楊利偉飛天手繪紀念封,是首次跟隨神舟飛船上天的郵品,這樣的手繪封知名度高,題材好,升值潛力也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