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宣化上人:發掘自性中的寶藏



要學得真正的智慧,首先要“斷欲”。
◎一九八五年六月廿四日開示
這麼多年以來,都是我講給你們聽,從今天起,你們講,我來聽。為什麼?教你們各人發掘自性智慧礦中的寶貝。把礦中的金、銀、鑽石、砗磲、瑪瑙、玉石等,拿出來讓大家欣賞,這樣才公平。否則,你的寶藏中究竟有些什麼寶貝,大家都不知道。
我 們這個講《涅槃經》法會,稱為佛法研究班,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要爭先恐後出來講解一番。以研究佛學為己任,以弘法為己任,以布施為己任,以普度眾 生為己任,要有這種思想,才有資格做佛教徒。各位!你們有這樣的好機會,來研究佛法,實在是千載難遇的,要把握時機,不可空過。不然的話,如同入寶山,空 手而歸,那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各位想一想,到什麼地方能找到這種清淨的道場?我敢說找遍全世界,恐怕也找不到!我們很幸運遇到了,應當專心來研究佛法,發揮自己的才華。為什麼到講解的時候,彼此推诿不前?實在令我失望。
我已經說過,第一人將要講完時,第二人就出來預備,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我的用意是訓練你們有弘法的經驗,每個人都能辯才無礙。等到正式弘揚佛法時,有“天花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這樣,才能負起續佛慧命的使命!
所 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當初學佛法時,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更沒有人提拔我。希望你們自強不息向前進步,不要生出依賴心。如果有事事依 賴師父這種心理,那就永遠得不到解脫。我們學佛法,就是學真正的智慧,有了智慧,一切問題就都迎刃而解,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做得盡善盡美。否則用心意識 來處理,就會猶豫不決,缺乏當機立斷的毅力,不管做什麼事情,絕對不會成功的。
要學得真正的智慧,首先要“斷欲”。怎樣能斷欲呢?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大宗旨,就是斷欲的法寶,令你獲得真正的智慧。這時候,對於萬事萬物的緣起,能了如指掌,分析得特別清楚,能辨是非,別善惡,絕不會做出顛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