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宋雙才:什麼樣的紫砂壺值得收藏

 雅昌藝術網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我再給大家講講我自己一個體會,應該收藏什麼樣的壺?
04年的時候我寫過一個文章,就是說喝茶的壺沒有收藏價值,後來我到馬連道人人喊打,認識我的都跟我吵起來了,你怎麼能說收藏喝茶的壺就不能收藏呢? 跟我打架,然後我還不改,我又寫了一篇文章“收藏的壺是不能喝茶用的”,又和我打茶壺不喝茶還要它幹什麼? 我說一千多萬的壺你喝茶嗎? 我喝。 我說你沒有,到你手裡你就不喝了,碰一點十萬就沒了,在這裡邊糾結了很長的時間,找了很多例子..。 .
中國有一個很跟國外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的藝術品基本上都是從實用品發展出來的,這很奇怪,但是要把這個事說清楚真的是絞盡腦汁,我舉了很多例子,我說你千萬的壺你還能喝茶,我同意,你大方,你奢侈,我給你一張猴票你貼在信上寄出去,你幹嗎? 現在都知道那八分的猴票賣一萬多塊錢,你現在貼著一封信還寄不出去,信的郵票都漲錢了,昨天給我寄來的宜興雜誌,上面貼的郵票是一塊二,得貼十幾枚八分的郵票,我就想這個道理,為什麼? 那個猴票一開始印就不是想貼信用的,要收藏的紫砂壺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喝茶做的,它一定不是。 因為喝茶的壺不漏水就行,拿著方便就行,用不著上邊裝飾很多的東西,所以說紫砂壺這些年我基本上是逢人便講,要分類。
我 做了將近十年,就做了這麼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我把紫砂原料和紫砂壺和紫砂工藝給區別開了;第二件事我是把紫砂壺做了一個分類,我這個分類到目前為止還沒有 完全被接受,因為我們看到他們介紹壺的時候沒有介紹這種分類,他們還在講壺都是喝茶用的,他們還在講光貨、花貨這樣的分類,他們還在講宜興工、款,然後我 就說紫砂壺如果不分類,喝茶的壺我看款幹什麼使,不漏水就行,我非得看這個喝茶的壺這款是誰做的嗎? 所以這個款在喝茶的壺上標準就高,所以你要是對這個作品去用這幾個字看又低了,為什麼? 我們要求這個壺有意境!
一個壺怎麼能叫藝術品呢? 藝術的定義就是一個人的情感宣洩同時得到共鳴,這是藝術的定義,如果你自己的情感宣洩在屋裡邊你哭跟笑一樣沒有問題,因為你不需要共鳴,可是在舞台上你哭跟笑似的就麻煩了,全場都得不到那種渲染的效果,所以你作為藝術的表現必須要產生共鳴。 那六個字就不包括藝術的評判標準,所以繼續堅持六個字去評價紫砂壺就說明沒有進行紫砂壺的分類,如果分類就必須建立不同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