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成都收藏家藏了一屋酒瓶酒罐

 四川在線 
成都收藏家藏的酒瓶酒罐 成都收藏家藏的酒瓶酒罐 成都收藏家藏的酒瓶酒罐 成都收藏家藏的酒瓶酒罐
可能在很多人看來,酒瓶的作用就是裝酒,當酒喝完了,瓶子就沒有用了。 而在成都收藏家鄧躍偉眼裡,酒瓶卻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
在鄧躍偉的家裡,一共收藏著4000多個酒瓶,酒瓶的材質各有不同——瓷器、陶器、玻璃甚至塑料,年代也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八十年代。 很多酒瓶在當時上市時就已非常少見。 除了收藏酒瓶,鄧躍偉還召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收藏者成立四川酒瓶收藏協會,不久後,該協會就將正式掛牌。
【藏瓶三原則】
一是做工精美二是用料上乘三是市場存量
【買瓶兩路子】
二手市場瓶子很多古玩市場好貨難求
鏡頭>>>
酒瓶藏家也有遺憾
在鄧躍偉的藏品裡,外地的酒瓶佔了很大一部分,而四川酒的酒瓶藏量很少。 這可以說是鄧躍偉收藏酒瓶的遺憾。 “四川出好酒,但不出好酒瓶。”鄧躍偉介紹,四川酒瓶收藏的少,主要是因為四川的酒業在酒瓶上,都喜歡使用玻璃製作的酒瓶。 而酒瓶設計上也沒有太多新意。
對於這樣的現象,鄧躍偉分析,由於四川酒在全國10大名酒中佔有6席,四川的酒業在酒市場上,主要依靠口感來打動消費者。 “川酒的口感好,所以根本不用在酒瓶設計上下工夫,就能賣得很好。”而外地酒,很多口感上不如川酒,就只有在酒瓶設計上多下工夫,以此提高銷量。
藏品有好多?
共4000多個酒瓶造型各異
走進48歲的鄧躍偉家中,各式各樣的酒瓶擺滿了4個展示櫃:生肖系列、軍事系列、航天系列等造型各異的酒瓶琳瑯滿目。 這些酒瓶的材質主要以瓷器為主,也有很多的陶器酒瓶。 “當時搬家時就考慮,做一些展示櫃來展示這些酒瓶。”鄧躍偉告訴記者,“家裡放在展示櫃裡的酒瓶大概1000個,還有(放在)箱子里和放在其他地方的酒瓶,總數4000多個。”
展示櫃裡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1999年四川五糧液集團出品的建國50週年紀念酒的酒瓶。 該酒瓶用陶瓷做成紅旗飄揚的造型,上面印有“1949-1999”的字樣;酒蓋被處理成黃金槍的模樣,基座為木質結構,上面雕刻著出品公司。 “這個酒瓶我已經珍藏近10年了,可以說我這個瓶子是其他收藏這個酒瓶(的人)裡最齊全,品相最好的一個。”據鄧躍偉介紹,1999年五糧液集團出品了一批建國50週年的紀念酒,但現存的酒瓶並不多。 “很多人收藏的這個酒瓶,不是沒蓋子就是沒基座,這樣齊全的一套是很少見到的。”據估計,這樣好的一套酒瓶在市場上的價格超過了酒的本身,瓶子市場價格已超過1000元。
鄧躍偉又拿起櫃子裡一個青花瓷瓶介紹:“這個瓶子是2002年出廠,紀念相聲大師侯寶林誕辰85週年出的紀念酒瓶。瓶子底下還有收藏編號。”他說,酒瓶上專門標註收藏號的酒瓶很少,所以,這個酒瓶的意義非凡。 “這個瓶子成都只有一個。”而櫃子裡展示的“中國路酒”系列酒瓶已經是絕版貨了。 “(這是)當年鐵路局和大邑縣一個酒廠合作的酒,一套4個,現在酒廠垮了,這個酒就再沒生產過了。”除了普通樣式的酒瓶,鄧躍偉家裡還收藏著一些別緻的款式:如做成手雷、手槍模樣的軍事系列酒瓶;做成火箭造型的航天系列酒瓶等。 此外,還有很多歷史人物造型的酒瓶,多為其故鄉酒廠出品。 鄧躍偉說,很多人對於他的愛好都有些不理解,但在參觀過他的收藏後,都不由得發出驚嘆:“沒想到酒瓶還有這樣多的樣式,真是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
為啥要收藏?
三星堆旁餐館中“吃出”靈感
鄧躍偉愛酒瓶,但卻從不喝酒。 “我是滴酒不沾的那種。只喜歡收藏酒瓶子。”鄧躍偉說,他是在一次參觀廣漢三星堆之後,才對收藏酒瓶萌發了興趣。 1994年,鄧躍偉第一次去到當時還在修建的三星堆博物館[微博] ,館內的青銅面具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隨後他在附近的一家餐館中,看到出售的三星堆面具造型酒瓶,“我不喝酒的,但是我卻買了那(瓶)酒,就因為面具造型吸引我了。”當年從三星堆買的酒瓶還放在展示櫃裡,酒瓶還從沒打開過。
和其他藏家逛古玩市場不同,鄧躍偉主要逛二手市場。 “二手市場的瓶子多,古玩市場就很難買到好東西。”鄧躍偉介紹,“酒瓶收藏主要是收藏陶製或者瓷製的酒瓶,這種酒瓶就要到二手市場去找。”他說,因為陶瓷類的酒瓶收廢品的都不會要,就會作為普通工藝品出售。 此外,他還會和網上的酒瓶藏家交流,“我的很多藏品都是從外地藏友那裡交換來的。”
剛開始收集酒瓶時,鄧躍偉見到酒瓶就收,有時從市場回來,他幾乎要帶回10多個酒瓶。 而現在,鄧躍偉給自己規劃了一個收藏的範圍:成套收集。 他說:“等以後藏品豐富了,我也去搞個展覽,或者和社區合作,讓更多人能看到我收藏的這些酒瓶。”
有什麼目的?
為與更多人分享成立協會
鄧躍偉還不忘分享他的“收藏經”:“成都酒瓶收藏起步很晚,現在搞這個收藏的人數也不多,總共就20多個。”他說,酒瓶收藏主要分兩類,一種曾裝過酒的,叫熟瓶,而沒有裝過酒的,叫生瓶。 “很多藏友喜歡熟瓶,其實生瓶只要做得精美,同樣具有收藏價值。”鄧躍偉介紹,收藏酒瓶,主要看重三個原則:一是做工精美,二是用料上乘,三是市場存量。 “有時候其他藏友和我交流時,都表示自己曾收藏了很多玻璃酒瓶。其實,玻璃酒瓶用料普通,製作工藝也不夠好。”除非酒瓶造型非常奇特,否則也不具備太多收藏價值。
現在,鄧躍偉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正規劃著成立四川酒瓶收藏協會,並已向有關部門遞交申請。 “希望今年就能掛牌成立,這樣我們喜歡酒瓶收藏的藏友交流或者學習就更方便了。”由於鄧躍偉對酒瓶收藏頗有研究,再加上收藏量巨大,藏友們都推舉他為協會會長。 對此鄧躍偉表現得很謙虛:“會長其實只是一個頭銜,和藏友交流才是我的樂趣。”
鄧躍偉表示,等協會成立後,想出一本雜誌供藏友們交流經驗。 他還親自設計了酒瓶,希望能在協會成立那天推向市場。 “我用熊貓的造型設計那個酒瓶,讓外省藏友一見到就曉得是我們四川酒瓶收藏協會的。我希望這個紀念酒瓶是熟瓶,我也聯繫了宜賓的一家酒廠出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