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一片紅郵票被回收的真正原因

 新浪收藏 
“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 “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
作者:陳小C的集郵冊[微博]
對於“全國山河一片紅”被回收的真正原因,很多人以為是源於郵票上的地圖漏了將“台灣”套上紅色,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 郵票的設計者萬維生說過:“台灣省屬國民黨領導,實行資本主義,不畫成白的難道可以與大陸一樣畫成紅的?”所以,地圖上的台灣填白是故意為之,而非疏漏。
據悉,“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當時計劃印製3400多萬枚,可謂巨量! 如果按正常發行,到今天也只不過是一枚價值一般的郵票。 但世事如棋,由於一個意外事件,使一片紅郵票的命運發生了劇變。
在1968年11月23日中午,中國地圖出版社的編輯陳潮,發​​現這枚郵票上中國地圖畫得不准確,尤其是中緬、中蒙、中不邊界畫得不准,屬於我國領土的南海諸島也未表示出來。 他當時猛然一驚,深知這是個很敏感的問題,非同一般,他立即向當時出版社的生產組作了反映。 郵電部發現問題後,急令全國各地郵局停售,郵票要全數退回。 但已有個別郵局提前售出了這枚郵票,致使有少量郵票流出,估計總數不超過1000枚。
關於地圖畫的不准確,萬維生認為,“其實當時國內的地圖版本很多,有的地圖本身就界限不清,郵票設計是藝術創作而不是科學研究,只能抽像地表現,正如畫人的五官,不必一一描到一樣。此枚郵票,地圖是一背景,又不是出地圖郵票,是各種推想越傳越玄吧!”
後 來第一個發現郵票錯誤的陳潮回憶說:“11月24日下午,老趙氣喘吁籲地跑道我的辦公室說,上級來了通知,讓收回'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呢。老趙的樣子很 著急,因為他知道這張郵票25日才發行,他提前賣給了我,若收不回去,可捅了大漏子了。二話沒說,我把郵票如數退還給了老趙。當時心裡很輕鬆,也很愉快, 只覺得做了應該做的事。有人為我惋惜沒留下一枚,當時誰也不會那樣做。”“郵電部下達收回'全國山河一片紅'的指示如此及時,至於還有什麼原因,是不是由 我發現的問題,當時確實不得而知,但後來被證實了。”“我擔心此舉會給郵票設計者帶來麻煩,後曾打電話給郵票設計部門,回答說'沒事',我才踏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