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 以功自居,必生貪著,不名菩薩 ~





        在行菩薩道中,基本、基礎是「出離心」,也就是必須具足空性見,否則仍只是行生死事,造善惡業,不出六道輪迴。

        《金剛經》「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金剛經》中,處處教導我們要離相無住,即使是菩薩行,也是「度生無法」、「嚴土無法」。若菩薩有度生之言與念,則有能度、所度,我相未捐,即與凡夫無 異,何得名為菩薩哉!?而菩薩不惟不應起度生之念也,莊嚴佛土之念,而亦當去之。法性土本自莊嚴,如有能莊嚴、所莊嚴之念,則以功自居,必生貪著,是「不 名菩薩」矣!

         義工是一種菩薩行的修持,以成就眾生為念!若變成一種彰顯自己的舞台,則是加深我執,空造生死業矣!有云「修福未成反造業」,即是此義。

         生死輪迴極苦!地獄之門旋出旋入,豈不應謹慎哉!就從成就眾生的當下,好好鍛練自己的喜捨心、出離心!

                                    ~~~ 聖嚴法師開示~~~

問:如果我們把做義工當作人生志業,是不是可以創造出更多有意義的人生價值呢?

答:做義工可以讓自己幸褔、快樂、它是沒有條件的付出,也沒有想到要為自己得到什麼回饋或報酬,更沒有要爭名奪利、爭權奪位。因為做義工而使他人感到快樂、獲得利益,社會得到平安、得到救濟,自己也就會很滿足。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權、利、名、位、勢,而是在於健康、平安、幸褔、快樂。社會的褔利事業、非營利事業或是公益事業,常常都需要義工幫忙,因為政府做不到的 事,則由非營利事業機構帶動來做。公益團體在即使沒有預算的情況下,也要做事來造褔社會,雖然過程辛苦,但能號召義工的支持與投入,共同成就許多善事。

       義工精神就是奉獻精神,並且不存分別心,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將所有大眾當成未來的諸佛、現在的菩薩,為他們做服務、奉獻,在奉獻中自我成長,如此,收獲更多、進步更快,這就是「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透過奉獻,也是在提升個人的生命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