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當代陶瓷的藝術創作與收藏之道

 新華網
鍾小華接受新華收藏專訪 鍾小華接受新華收藏專訪
在國外,瓷器與中國是一個概念,可見中國的瓷器在世界上的地位。 近幾年,由於當代陶瓷大師及陶瓷從業者們的不懈努力,當代藝術瓷已經走向了世界,開始被海內外收藏家關注,收藏家和陶瓷愛好者開始注意到,當代藝術瓷器是個不容忽視的新的收藏熱點。 2012年12月16日,在由新華網、《參考消息》主辦的“中國瓷再引世界風”活動的頒獎典禮現場,我們有幸採訪到了本次評選活動的金獎獲得者之一鍾小華先生,請他來和大家談一談當代陶瓷的藝術創作與收藏之道。
新華收藏(以下簡稱新):首先恭喜您這次在首屆“中國瓷再引世界風”評選活動榮獲金獎,想請您和大家分享並簡單的介紹一下這次獲獎作品《夢北極》的創作靈感及背景?
鍾 小華(以下簡稱鐘):我認為藝術品、美術品應該有自己的思想,我的作品可能是這次評選活動中唯一強調環保及城市文明建設方面的一個題材,《夢北極》的主要 形像是北極熊,是用高溫黑白釉來創作的,我以前在有關資料和網絡上也看到當前的氣候變暖,造成了陸地上地球上最大的食肉動物北極熊,也都瀕臨滅絕,而且它 在尋找食物的時候,像白鯨、海豹都是它的美味佳餚,它有的時候一走就是20多公里,在海裡的時候,它一口氣可以遊幾十公里,但是也有被淹死的,主要是因為 它中途休息所需要的浮冰已經融化,導致無法上岸休息。 所以我看了這些很吃驚,就想用這樣一種藝術形式來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 我 覺得我的作品在這次評選活動中有幾個“第一”吧,第一個環保思想的作品,也是第一個用高溫黑白釉工藝方法的作品,還有就是第一個以黑白畫在陶瓷載體上的作 品,而且這也是我自己感到滿意成功的第一件作品,所以這次很有幸參加這樣的評選活動,並得到評委的好評和很多網絡投票的支持,使我感覺到雖然我的作品是新 作,但是它還會得到很多的認同和知音。
新:您怎麼看待此次由《參考消息》、新華網聯合主辦,景德鎮陶瓷館、華夏珍寶博物館等單位承辦的首屆中國收藏“我最喜愛的陶瓷藝術品”遴選活動?
鐘: 這次活動雖然我是第一次參加,但是據我所知,徵集藝術陶瓷以這麼大的規模這麼高的規格這麼大的力度,而且還有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的推廣宣傳,我感覺好像是 第一次,按照主辦方的初衷,收藏主題文化引領陶瓷創新發展會有巨大的推動作用,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是我很大的榮幸,能夠獲得這次的獎也是我更大的榮幸,非 常感謝。
新:眾多收藏者都知道,如今要想在古玩市場淘件自己喜歡又貨真價實的古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遇見真品,那價格也不便宜,普通收藏者只能望而卻步;面對越來越稀缺的古瓷和魚龍混雜的瓷器市場。 貨真價實的老瓷器越來越少,假貨越來越多,望而卻步的瓷器收藏愛好者自然就會把收藏方向轉向當代瓷器。 那麼,您認為現在的市場果真如此嗎?
鐘:現在古陶瓷的收藏確實比較熱。 中國是瓷器之國,所以我們中國人包括國外的對古陶瓷收藏的熱衷,主要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推崇。 古 陶瓷是不可複制不可再生的,而且量也是隨著歲月的推移將會越來越少,留下來的都非常珍貴,並不是什麼人都有這樣的運氣和緣分能遇上,所以在收藏的人當中有 眼光有知識有頭腦的人可能在大家還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就開始收藏,最後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也使他的投資得到了很大的回報,最終必然會引起更多人的效仿。
新:海外的收藏機構和藏家一直對中國瓷器情有獨鍾,位列第一的當推各個朝代的官窯瓷器件,其中又以御窯和名品價格為高,還有明朝各代瓷器件和“清三代”的器件,也是非常受市場追捧,其目前價格與10年前相比,提高了10倍甚至上百倍。 如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康資、收藏價值。 那麼相比之下,當代陶瓷藝術品的投資收藏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鐘:我覺得首先是要看作品的原創、創意及工藝水平,因為陶瓷是“活”的藝術,還要看收藏的效果和作者本人在藝術界的影響和成績,綜合因素都要加以考慮。
新:曾培養了當代17名國家級大師、具有“陶瓷教父”之稱的景德鎮陶瓷學院教授黃美堯先生曾說過:“在瓷器收藏界,似乎已經形成公認的事實,即當代瓷器收藏首推大師瓷器。那麼,您認為當代大師瓷從價格發展和市場佔有量的趨勢來看的主要優勢有哪些?
鐘:只認大師作品的人可能對收藏本身的意義、內涵和認識還不夠深。 有 的人為了使自己的財富能夠保值、升值就需要找藝術品來投資,在他考慮不深的情況下,他肯定是首當其衝的要買就買有影響力的作品,不然就好像花了錢買了名不 見經傳的東西,怕在以後流通的時候沒有好的效益,所以名人效應在藝術品投資市場是肯定會在相​​當一段時間持續下去的。 第二,現在的陶瓷收藏有些亂象,主要是浮躁的心態多了,有的人功成名就以後不再提高自己的藝術造詣了,有所求的時候立馬就給製作一個,但不一定都是精品。 所以收藏藝術類的陶瓷,首先要看作品本身的價值,而不是看作者自身的影響,即使要考慮作者的影響,也要看是不是他主要風格的、達到他主要水平的東西。 所以並不是他任何一個作品都值得我們收藏。 但是,如果人們對收藏文化了解的深入,對藝術品鑑別能力的提高,浮躁的心態也會想泡沫一樣垮掉。 大家靜下來就會發現精品、發現新人,事實上往往新人的處女作是很有震撼力的,一旦被大家認識了以後,他在今後的歲月裡會不斷綻放自己的光彩。
新:隨著當代陶瓷藝術品收藏市場的日漸紅火,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陶瓷藝術品投資是一種回報頗高的投資方式,但卻苦於不知如何準備? 從何處入手? 導致遲遲不能出手,對此您有何好的建議?
鐘:有時候,名人的效應也應當注重,因為他之所以能夠成為名人,有他的成就、他的影響力在,所以有很多人首當其衝選擇它。 其 實,這也是不錯的選擇,不能完全否定,既重名人更重名作,這才是在收藏​​領域很有見地的眼光,比如說,現在的很多仿古瓷,包括清三代的粉彩價值那麼高, 它並不是在歷史書上和專業書上可以找到的作者,但是它的藝術價值就在那裡,所以人們對它的推崇有時會超過名人的作品,這也是大家能夠看到的不爭的事實。
新:未來個人的藝術創作及發展規劃?
鐘:我現在是以藝術陶瓷工藝上的創新為重點,目前為止,還沒有第二個人和我有同類作品。 我 的一些朋友還有一些曾經幫助、支持、提示過我的人都講過,我可以在高溫黑白秞這個領域繼續發展,再加上在這次評選活動中得到的獎項,我也想今後在這方面走 下去,而且我的高溫黑白秞這個工藝不僅可以體現在繪畫上,其實書法也可以,現在的陶瓷書法有很多種,但是我這種風格也是唯一的,效果也很不錯,所以我想繼 續研創下去,盡可能的使它的工藝更加成熟,穩定。 另外,我也會兼顧釉上釉下藝術陶瓷的創作,並會珍惜這樣的機會,多向各個大師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