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元代佛字鏡鑑藏(圖)

 新民晚報 
元代佛字鏡 元代佛字鏡
張東
古玩市場裡多年的老朋友知道我喜歡銅鏡,於是告訴我他有一枚很稀罕的銅鏡,“上面都是文字,中間有個佛字,漂亮得不得了。”於是,我就問:“你的銅鏡上到底有些什麼文字。”當時,我對他的形容還很不屑。 可是,這個朋友還是一個勁地說他的銅鏡有多靈。 一開始,我也沒當回事。 由於他知道我在銅鏡方面有所研究,每次見面都和我談起這枚銅鏡,從點滴信息中,我大致知道了這是元代的銅鏡。 雖然沒看到過,但感覺可能比較珍貴,於是我也心動了,讓他把鏡子拿給我看一下。
但是,這個事情說了足足兩年了,他都沒捨得讓我看。 最近遇見他,他問我最近在幹嘛,我說正在編一本《銅鏡》書,這一說,他想了想,對我說:“既然你要出書了,我忍痛割愛,把那枚佛字的銅​​鏡轉讓給你吧。”
我一聽,欣喜若狂,恨不得馬上拿到那枚鏡子,可是我急他不急,約了幾次都沒將鏡子帶過來。 看來,他還是捨不得,聽說這枚鏡子在他手上都有二十年了。 作為一個老古玩生意人,能將一枚銅鏡放在家裡這麼長時間,是不可想像的。
終於,約了幾次後,我如願與這枚銅鏡謀面了。 這是枚圓形無鈕的銅鏡,直徑9厘米。 在鏡中心鑄一“佛”字,外飾方框,在方框內外飾漢梵兩體文字。 框內飾漢文一周,二十八字,是佛教中佛母準提神咒:“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南怛侄他唵、折隸主隸準提娑婆訶、部林。”框外飾梵文二十六字和漢文基本相同。 此類梵文鏡有多種:帶柄漢梵兩體準提咒文佛字鏡,柄上鑄有“澹然子造”四字。 另一種梵文鏡,鈕頂面飾一梵文,鏡體邊緣飾二週梵文二十六字。 最精美的銅鏡面上鑄有高浮雕千手觀音佛像,框外飾梵文和同類佛像鏡相同。 《歷代銅鏡紋飾》中有一枚明代帶柄梵文千手佛鏡,圓形,直柄,正面中部為凸鏡面,外圍一圈梵文,素緣。 背面中部一千手佛端坐蓮座之上,外圍準提咒文一周。 鏡柄上針鑿銘文“朱哲持奉”四字。
這枚鏡子來歷也是很有說頭。 它是我朋友老謝當年從茶館裡拍賣得來。 當時沒有真正的拍賣行,也不允許市場流通古玩,大多是些“跑統子”人收購來的。 “跑統子”人對古玩略知一二,在老式弄堂裡跑來跑去,走街串巷上門收購。 “跑統子”人通過收購古玩懂行之後,就開始到廢品回收站回收。 很多老百姓不懂古玩,一不小心就把家裡的老東西當廢銅爛鐵賣掉了。 “跑統子”的人就到那裡去尋寶,覺得有可能是古董,再用翻倍的價格回購。 還有些人索性到上海周邊煉銅的倉庫裡去尋寶。 收來之後,就在茶館裡拍賣,這也可以說是早期的民間拍賣。
此鏡對我們普通人來說,用途就是鑑容。 佛教中的鏡子卻有多種用途,在《佛家大百科》裡講的很清楚:“大致有比丘生活用、供養用、莊嚴用、助修行用、灌頂用和佛菩薩的手持物等幾種。”另外,佛經把寶鏡列為二十一種供養具之一。 一般是在鏡面上鐫刻佛像,懸掛於佛前以示供養。 鏡子也可用作佛堂和道場的器具,並列舉出作為莊嚴用的大鏡二十面,小鏡四十二面。 將寶鏡懸置於佛堂,是取佛經中“譬鏡於佛智”的意思。 寶鏡還是菩薩的手中持物,為諸佛、菩薩增添了無上尊貴與威儀。 如千手觀音的四十持物之一,就是寶鏡,此“寶鏡手”能成就廣大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