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薛平:盆景日月情

北京商報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盆景日月情
薛平從事各種門類的藝術品收藏已30餘年,在他的所有藏品中,盆景是他最津津樂道的,正如他所說,收藏盆景其實就像養孩子一樣,這個過程是一種心靈的昇華。
薛平現任北京收藏家協會古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盆景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 作為國內盆景收藏界響噹噹的人物,薛平的諸多盆景作品早已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最讓他引以為豪的是,有幾件作品還被中南海等高規格場所收藏。
生來愛好植物
走進薛平的家,立即會想到一個詞——養眼。 居室中凡是能夠擺放東西的地方都被佛像、紫砂壺、瓷器、根雕、古代家具、觀賞石、玉石、盆景等各個時代的藏品所佔據,讓人眼花繚亂。 與其說這裡是居室,倒不如說它是個小型博物館更為貼切。
“喜歡花草是我生來就有的愛好,若非要刨根問底,我還真說不出。”喜歡花草的薛平最終選擇了盆景作為自己的收藏項目,主要是因為他覺得盆景之於花草上升了一個層次,前者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一株盆景從小到大,要幾年甚至十幾年,就像養小孩子一樣。
薛平從小受家庭影響,對藝術有著特殊的感情。 在薛平家裡,記者看到薛平對盆景的喜愛溢於言表,他告訴記者打理這些盆栽幾乎成了他現在生活的全部,“我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欣賞自己的這些盆景,給它們逐個澆水、修枝之類”。
薛平說,他今年60多歲,不抽煙、不喝酒,沒摸過麻將、沒去過任何娛樂場所,自己全部的業餘生活和精力都投入到盆景種植和收藏盆景中了。 跟盆景相伴的這些歲月,薛平在心境上得到很大的提升。 他說:“盆景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有聲的雕塑,盆景修身養性,養生、養心。”
費盡心思只為盆景
薛平是軍人出身,入伍後一直在北京軍區後勤部的物資部任職,主要負責軍需物資採購、協調等工作。 因為工作關係,出差就成了家常便飯,每到一地,在完成了本職工作後薛平都愛去當地的花卉市場轉轉,當時所謂的花卉市場按現在來說就是那種地攤性質的,買上一兩棵北京稀少的植物拿回家擺弄成了常態。
每次出差,薛平總是四處淘盆景。 當同事們出差結束後一起出遊的時候,他就趕緊抱著自己的盆景往家裡趕,很多次為了盡快回家,薛平常常買個火車的站票,站十幾個小時回家。
其實,為了把從出差地淘到的盆景帶回家,薛平沒有少花心思。 由於盆景不能帶上飛機,他只能坐火車。 薛 平講起在火車站的那些經歷很有感觸:“盆子帶不走,我就把盆子撤掉,可是火車站也是不允許帶土進去的。我就把植物根系的土搕出來,然後把背心脫下來,繫住 底部,然後把土往裡面灌,藏在包裡。植物的根系我就用蘸滿水的草繩捆紮好,然後裝進袋子裡。即使如此,還是難過安檢。當我被第一個安檢人員攔下來的時候, 我就會退下來,躲在旁邊,等安檢人員換班後,我再過去,跟他們求情,死磨硬纏,直到讓我過去。”他說起這些的時候像孩子般可愛。
熟能生巧養“寶貝”
經過幾十年的操練,薛平掌握了不同植物的養法,不僅如此,他還注重盆景的造型藝術及生態美。 在過去的那些歲月裡,薛平也交了不少學費,他從全國各地買來盆景,都養在家中。 “我過去的那些年,死掉的盆景就不少。”他淡淡地說,因為對他來說,這些學費交得值,他家一直都是住在樓房高層,能夠在家裡藏這麼多盆景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的。
薛平把盆景拿回家後就向專家請教,得出了自己的獨家經驗:第一年保證生命力,進行種植;第二年提根,換一個淺盆;第三年就可以剪枝了。
薛平如今幾乎對所有收藏過的盆景都瞭如指掌,知道每種盆景需要的溫度、濕度,然後滿足它們的不同需求。 這不僅得益於他的收藏經驗,還依賴於他一直以來對盆栽技術的研究。 時至今日,薛平在醞釀一本書,想結合自己的盆栽知識和實踐經驗,把盆栽文化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