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一元壓歲錢記載了藏家童年的辛酸往事

 揚州晚報 
一元“壓歲錢” 一元“壓歲錢”
前天,翻閱藏品,又看到那張珍藏至今的一元錢,那是當年叔母給我的“壓歲錢”,承載著叔母對我的關愛。
“壓歲錢”為五三版胭脂紅一元券,正面天安門主圖,背面國徽。 係由中國人民銀行1955年3月發行,1973年8月退出市場流通。
睹物憶舊事,心情激盪,感慨萬千。 記得那是1961年春節前幾日,得知叔叔陪叔母從南京回娘家過年的消息後。 那天中午,媽媽要我去見叔父母,我拗著勁,就是不肯去,直到日頭偏西、媽媽打了我以後,才磨磨蹭蹭走到叔叔的岳母家。 對叔父母,理當跪拜,可我沒有,稱呼之後,即站在魚盆旁邊看游魚,叔母拿給我一元錢,我堅持不要,還是叔叔的岳母說:“這是壓歲錢,不要不作興, 9歲的孩子啦,要聽話……”我拿著一元壓歲錢,低頭不語回了家告訴媽媽後,就被媽媽一頓罵。 因為當時正值國家“三年困難時期”,一元錢可值工人兩天工資,可抵學生半年學費,對於一個貧寒的家庭來說,這實在是一筆“巨款”了。 但這紅一元,
我始終留在身邊,再苦再難也沒想到花出去過。
因為,這紅一元,記著我童年的辛酸,激勵我自強自立了幾十年。 其實,當年叔母給的“壓歲錢”實為父親去世的喪禮費。 那年臘月十五凌晨,47歲的父親病逝,北風呼嘯、滴水成冰、親友皆窮,無人幫助,母親拆下床板做棺材,變賣家甚湊葬費,我坐在父親身邊,直到下午,父親的眼睛始終沒有閉上……那個寒骨的春節,我們一家人是在以淚洗面中熬過的。 此後的日子,媽媽時常夜半悲泣,我被驚醒,也陪著她哭。 媽媽帶著我和姐姐,吃糠咽菜,頑強地度過一年又一年。 艱難困苦,錘煉著自己的意志,使我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 幾十年雖未大富,但生活今非昔比。 而當年叔母以壓歲錢的名義給的這張紅一元,我卻視為傳家寶,永遠珍藏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