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徐悲鴻畫《七喜圖》自嘲三角戀

 重慶晚報 
徐悲鸿国画《七喜图》(资料图片) 徐悲鴻國畫《七喜圖》(資料圖片)
後人解讀悲鴻「三隻喜鵲」
  在中國藝術界,徐悲鴻是個「超人」,他的畫作,後人難以超越。他作於重慶的《巴人汲水》,在北京舉行近現代書畫專場拍賣中,以1.71億元成交,刷新中國繪畫拍賣成交世界紀錄。作為重慶人,談到這位大師格外親切、自豪,因為徐悲鴻的創作巔峰期在重慶。
  抗戰時期,徐悲鴻在江北盤溪生活8年,成就其一生創作巔峰,《愚公移山》、《醒獅》、《巴人汲水》、《七喜圖》、《奔馬圖》等300餘幅國寶級 作品,都是在此期間創作。是的,徐悲鴻是個「超人」。除了才情還有帥氣的長相。名畫家陳丹青在關於「如何成就大師」的論壇上,對徐悲鴻這樣評價:「徐先生 的才,徐先生的貌,是先天的事情,是他父母的事情,是上帝的事情,我們無法回答。如果我們公認徐悲鴻是一位大師,就要說到徐先生的天時,地利,人和。」接 著談到大師出生在文化氛圍濃郁的江南……其實,抗戰八年在重慶,大師的創作環境,也當歸結於天時,地利,人和。
  這裡說大師的一幅水墨畫《七喜圖》。這幅畫卻怪,是畫家心靈的寫照,自說自話。畫上畫了七隻喜鵲,其中4只似在交頭接耳,「議論」單獨蹲一塊兒 的另3只喜鵲。此畫是徐悲鴻1942年祝福好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張道藩父母七旬大壽所作。《七喜圖》上有徐悲鴻題的一行字,「銘渠老伯伯母七旬大 慶」。當時,張道藩與徐悲鴻、蔣碧薇夫婦之間是知交,但也是情敵,處在三角戀情,正在演繹至為糾葛的狀態。有專家點評此畫: 「圖中喜鵲並不喜悅的眼神,折射出畫家當時複雜而尷尬的心態。」顯然他就是三隻喜鵲當中的一隻。
  《七喜圖》
  背後的戀情故事
  抗戰爆發後,徐悲鴻來到重慶,進入中央大學(今重慶大學)藝術系任教。當時他居住在江北盤溪,每天擺渡去對面松林坡中央大學上課,回到家後,就 點煤油燈創作。《七喜圖》作於1942年夏天,但不是作於盤溪的家裡,畫中另有一行徐悲鴻題的小字「壬午大暑重慶柏溪」。也就是說,《七喜圖》作於柏溪。 柏溪在江北大竹林鎮附近,對岸是沙坪壩區先鋒街。這裡是中央大學柏溪分校。
  《七喜圖》背後,有一個複雜而尷尬的戀情故事。徐悲鴻前妻《蔣碧薇回憶錄》,有詳細記載———蔣碧薇與徐悲鴻同為江西宜興人,夫妻情濃。 1921年,留學歐洲的徐悲鴻夫婦在德國結識了張道藩。在隨後交往中,張道藩被蔣碧薇深深吸引,扮演第三者,屢示愛意,遭婉拒。徐悲鴻對藝術之愛遠勝夫妻 情愛,蔣碧薇常被冷落,兩人關係日趨惡化。1941年,徐悲鴻在報紙刊登與蔣碧薇脫離「同居關係」啟事,蔣碧薇陷入悲苦中。當張道潘再次向蔣示愛時,複雜 而尷尬的三角戀形成。1942年,客居新加坡等地3年之久的徐悲鴻回到國內。此時,蔣碧薇已是張道藩的情人。同年6月,徐悲鴻試圖破鏡重圓,但蔣碧薇鐵心 分手,弄得非常尷尬。1945年底,蔣、徐終於辦完離婚手續。
  《七喜圖》正是作於「非常尷尬」的1942年夏天。
  徐悲鴻與蔣碧薇育有一子一女。1948年,蔣碧薇隨張道藩去了台灣,孩子們跟父親留在大陸。蔣碧薇做事一向細心,她將多年來徐、張兩公寫給她的 書信,即使一張小紙條,她都保存著。她寫了《我與悲鴻》、《我與道藩》兩部回憶錄,轟動一時,成為台灣的暢銷書。說來也巧,這部書出版之日,正是張道藩生 病住進醫院之時,於是台灣社會便傳說張道藩是因蔣碧薇的自傳而氣病的。不久,張道藩溘然長逝,好事多嘴的閒人就更說,蔣碧薇的回憶錄是張道藩的催命符。
  國畫大師
  重慶收穫真愛
  與蔣碧薇離婚後,徐悲鴻1946年1月在重慶與廖靜文女士結婚。———徐悲鴻在重慶創建了中央藝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微博)前 身),廖靜文是資料管理員———隨後廖靜文懷上兒子徐慶平,兩人於同年8月北上北平。徐慶平說:「我在北平出生,但名字帶有一個慶字,顯示了父親對重慶無 限懷念。」2010年10月, 紀念徐悲鴻誕辰115週年全國書畫大賽及名作邀請展,在渝中區日月光廣場舉行。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女士專程來渝。展覽開幕式上,88歲的廖靜文顫顫巍巍站起 來,照著手裡發言稿才念了幾句,就情不自禁地脫稿演講:「每一次來重慶,都有回家的感覺,真正屬於我的第一個家在重慶……」
  徐悲鴻與廖靜文雖然只一起生活了7年多,於1953年因腦溢血去世,但他們夫妻恩愛,感情篤厚。徐悲鴻不止一次地對廖靜文說:「我真正找到了我 所愛的人!除了你,沒有人能對我有這樣真誠、堅定、純潔、無私的愛情,我用什麼來報答你呢?」「我欠著你的情分,我要把我最珍愛的東西都送給你。」徐悲鴻 決定,把他十分珍愛、滿意的作品,將它們全部送給廖靜文,寫上她的名字。後來我們看到徐悲鴻在許多畫上題寫了「靜文愛妻保存」的字跡。徐悲鴻1953年逝 世後,廖靜文擔任「徐悲鴻紀念館」館長至今。1982年她寫了《徐悲鴻一生》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