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雲林三條崙 清海宮〔包公祖廟〕參拜之旅~

 

青天祖廟簡介
追本溯源肇基鼎定
海清宮自西元一七三八年立廟奉祀閻羅天子,迄今已歷二百四十餘年。
據 海清宮文獻記載:清高宗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七月八日夜,有本村吳稽先生,睡至三更,冥冥中看見祥光萬丈,一位黑髯老人,手持金杖自天而降,直趨他 身邊說道:吳善士,七月十日申時有天神將降臨貴村西南海面,請走告村民,聚集前往接駕回村,建廟奉祀朝拜,不能延誤。講完後,即刻飛逝。吳善士驚醒後,滿 身大汗,原來是南柯一夢,渠反覆思索夢境,忽覺靈光盈室,筋脈發熱,血氣奔騰,如齋戒沐浴,頓生祥瑞之氣,深信必有徵兆。翌日清晨,即將夢境轉告村民,村 民亦深信不移。乃相約如期前往指示地點迎駕,果至申時,遙見西南海面有一黑影直奔海岸,剎間,烏雲密佈。狂風大作。白浪滔天,瞬刻又復風平浪靜,白日青 天。但見舢板一艘,上有木塊神牌,上橫刻(森羅殿),中刻(閻羅天子),神像乙尊,身佩紅布,書其來歷曰(安徽省包家莊包家祠)。神尊上掛附香火,楷書 (福德正神),村民目睹奇蹟。歡心騰悅。乃集村民,廣納眾議,商討建廟事宜,決於海岸東面沙坵立建磚造小廟奉祀,名為(海清宮森羅殿),並訂農曆七月十日 為閻羅天子千秋慶典。爾後村民平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信徒有求必應,天子顯靈事蹟屢見不鮮。各地善男信女慕名湧向海清宮朝拜,香火鼎盛,終 年不絕。


閻羅天子平生事略
北宋時代,江南廬州合肥(今安徽省合肥縣),有一員外包懷,院君(
夫人)周氏生三子,長子包山,次子包海,三子包拯.拯生於宋真宗咸平三年(西元一OOO年),即今海清宮奉祀之閻羅天子。
包拯,字希仁,號文正,拜一寧先生」寧公」為師,初舉進士,除(派任
) 大理評事,授建昌知縣;因父母俱老,辭不就職,後數年雙親繼逝,拯廬墓終喪,始出知天長縣,後徙知端州,遷殿中丞,尋拜監察御史,歷三司戶部判官,因為京 東轉運使,改尚書工部員外,即直集賢院,徙陝西又徙河北,入為三司戶部副使,除天章閣待制,如諫院,除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徙知瀛川、諸川、揚 州,徙廬州,遷刑部郎中,知池川、江寧府,因上疏極諫仁宗立儲君,仁宗不悅,於嘉祐元年(一西元一O五六年)將之徙調出外,權知開封府,以善折獄(斷獄) 聞拯素性剛毅,貴戚宦官皆為斂手:拯既知開封府,大開正門,任民訴冤,任何案件,概令兩造上堂直陳,立剖曲直,遇有疑難訟獄,亦必多方調查,務得真情,鋤 豪強。罪姦枉,獎節義,伸冤曲,婦孺皆知其名,以曾除天章閣待制,固有包待制之稱,又因曾除龍圖閣直學士而有包龍圖之名,京師為之語曰:」關節不到,有閻 羅包老」,意謂:有閻羅包老在,無人敢賄賂;拯為官廉正,一芥不取,鐵面無私,明辨忠奸,晝間治陽世,夜間司陰曹,世稱活閻羅;因其性寡笑,時人比其笑為 黃河清,當時有詩詠包公道:
立朝一笑比河清,婦稚由來識大名,儘說此公能折獄,得情仍不外廉明

越 二年,復召入為御史中丞,仍正色立朝,面請建儲,伏闕上奏道:」東宮虛位,為日已久,中外無不懷憂,陛下試思物皆有本,國豈容無本,太仔係國之根本,本不 立,如何為國?」仁宗佛然道:」卿復言此事,朕且問卿,何人可立? 」拯叩首答道:臣本不才,叨蒙恩過,所以乞請建儲,無非為宗廟萬世至計,陛 下今問臣立何人,仍疑臣多言,臣年將七十,且無子嗣,不敢冀望後福,然臣 耿耿孤忠。實不能自默」。語誠且摯,仁宗面色轉和方道:」忠誠如卿,朕亦深知建儲君總當舉行,待朕妥議可定」,拯乃退出。
拯有一子名繶,娶妻崔 氏,嘗通 判潭州,壯年去世,崔氏無出,守節不再嫁,因而拯面奏仁宗自稱無子嗣;但拯有滕妾膝,音映,待妾之意),已娠被出,在母家生一男,事為崔氏所知,密為膽 養,母子俱全.嘉祐六年」西元一O六一年」,拯進為樞密副使,越年,遇疾將歿,崔氏乃稟拯取回滕子,由拯命名曰綖,拯並留遺囑道:後嗣倘得為官,當謹守清 白家風,如或犯贓,生不得放歸本家,死不得葬大塋中,不從吾 志,非我子孫。言訖乃逝,時為嘉祐八年」西元一O六三年」,享壽六十四。 後追封禮部尚書,諡孝肅,著有包孝肅奏議十五卷,都三十門,流傳後世。(按:本文係參考宋史三百十六,蔡東帆著宋史通俗演義第三十二、三十三回。)
農曆正月初八為三條崙海清宮主神閻羅天子包府千歲聖誕千秋日,七月初十為三條崙海清宮主神閻羅天子包府千歲渡台紀念日。

   ~海清宮正殿為祀奉 閻羅天子 包府千歲(包公) ~
  ~ 地藏王殿 ~
  ~ 海清宮(包公祖廟)的後面是地藏王殿並奉祀 五嶽大帝,二樓為觀音殿~
     民國九十八年底,我和一群同修好友們在海清宮安座不久專程前往參拜,當來到後殿二樓 觀音殿,幾位師姊正在菩薩前靈動時,來了一位六十幾歲的老婦人帶了兩 位二十多歲的女兒也來到觀音殿參拜,當她們上完香之後,一直望著我們這群人,起先我以為她們只是好奇的在觀看幾位師姊們在靈動,一陣子之後,老婦人向一旁 的師姊問說是否我們有在幫人處理一些靈界的事情,於是那位師姊趕緊跑來找我,當我走進老婦人身前要詢問有什麼事時,突然從腳底發麻到頭頂,全身起雞皮疙 瘩,以多年的經驗判斷;這位婦人身上卡陰很重,於是馬上請示 觀音菩薩,菩薩指示要我先用三朵紙蓮花幫她處理,於是請她的女兒到樓下購買三朵蓮花,當正要 替婦人處理時,突然附在婦人身上的陰靈竟然上身並且開口說話,雖然處理過類似的事情,但還是第一次陰靈直接上身跟我說話對談,此靈陰以類似歌仔戲的方式道 出他滿腹的委屈和抱怨,說祂是這位婦人先生的大哥(大伯)在幾十年前因為兄弟分家產後因蓋房子時兄弟間引發糾紛一時想不開而自殺,身亡後因祖先拒絕而無法 進入祖先牌位,又因其兒子認為是叔叔害死祂,要祂去找叔叔報仇,和一些其他原因而不願把祂引回家中牌位奉祀,所以心中不滿兒子不孝,忿而希望神明將祂兒子 抓到地府,也因為這些原因所以不願投胎轉世,就一直附在這位婦人身上.
 這位婦 人告訴我她家住雲林北港,原本夫妻兩從事建築泥水工的工作,自從其大伯身亡後經常附身到她身上,只要一上身就會一腳僵直,非常痛苦,所以二三十年來身體不 好也無法工作,這個問題困擾了她近三十年,四處求神,並請人處理,也曾要舉辦法事要超渡她大伯,但也因她大伯不願接受超渡,執意要祂的兒子用八人大轎把祂 迎請回家中奉祀,而其兒子又執意不肯,所以這件事情一直無法解決!當天早上她再次前往北港 朝天宮請求 媽祖幫忙時獲得 媽祖指示要她當天下午前往三條崙 包公廟(海清宮)後殿二樓觀音殿,屆時會有人幫她處理這件事情.於是她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要她的兩位女兒帶她到包公祖廟一趟,因當天並非例假日所以香客 不多,二樓觀音殿也只有我們這群人,所以才向我們尋求幫助!
 我在此 亡靈訴苦完之後按菩薩指示用蓮花處理又讓婦人喝下菩薩桌上的中杯敬茶之後,花了很長的時間給這位亡靈勸說,希望祂放下心中的怨恨與執著,希望祂不要再附在 婦人的身上,最後此亡靈終於願意接受我的勸說,並告訴我祂非常感激這位婦人多年來為祂的事情出錢出力,造成婦女的困擾感到非常抱歉!最後在亡靈的同意下, 借由神力的幫助之下將亡靈退開婦人的身上,此一事件終於圓滿落幕!婦人馬上取出身上的紅包要給我(真是有備而來,證明確實是媽祖要她來),經我挽拒後一行人因處理婦人的事情耽擱快兩個小時,又必須趕到大甲再回台北所以趕緊驅車離開!不知事後婦人的問題是否真正獲得解決!
 在回程時對今天老婦人整個事件的過程當中心中產生很多的疑問?為何亡靈可以進入廟堂並且附身?老婦人並非修行人如何有神通能接收媽祖的指示前往?為何媽祖要她找的人會是我?等等的問題一路困擾心中無法解開!
 隔天早上我與大甲的陳師姊要第一次前往嘉義梅山鄉太興岩觀音廟參拜,太興岩觀音廟位於阿里山系的太興山海拔一三00公尺處,沿途必須經過四十幾個之字形的彎道,就在接近山頂時突然接到 玉皇大帝的訊息要我們先去找祂!天啊!第 一次到這裡,而且又在高山上如何先找到奉祀玉皇大帝的廟去見玉帝呢?正在傷腦筋的時候,突然看到路旁的護牆上有噴」三元宮」指標的紅色噴字,馬上想到之前 友人告知他們前往嘉義山上有一間天公廟拜拜,並且我在他們帶回的簡介當中看到,三元宮是全省號稱廟位置最高的天公廟,終於瞭解為何玉皇大帝要我們先去拜見 祂!於是跟著指標進入一座小村莊來到」三元宮」參拜!上完香之後馬上請示 玉皇大帝有何指示要弟子前來?  玉帝告知昨天在海清宮(包宮廟)遇到老婦人之事,整個過程處理正確,類似的事情必須用勸化的方式處理,不可用自以為法力高強用驅趕的方式處理,並且告誡我 以後還會碰到很多的事情,要我好好學習!這下讓我更納悶,因先前處理婦人事件的種種疑問?在加上今天 玉皇大帝的指示!到底昨天婦人的事件是真有此事,還 是上天安排讓我學習及考驗的戲碼,直到今天仍然是個迷!
 
三條崙 海清宮 
地址:林縣四湖鄉海清路93號
電話:〔05〕7721741、772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