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精雕細刻成精品 玉石有價藝無價

以前參觀上海玉石雕刻廠,路邊的原料看上去就是石頭,玉不琢不成器,經過大師之手雕成精美絕倫的玉器.
  筆者家養喜樂蒂牧羊犬,一天不見,看到你立起伸展雙腿在門口迎接,一副激動萬分的樣子,想抓拍始終抓不住.一日在朵云軒看到翡翠雕刻的牧羊犬, 分坐臥起三種題材.其一名為「祈福迎祥」,雕刻大師抓住了牧羊犬舒展優美身姿的一瞬間,表現得栩栩如生,就像是為我家愛犬度身定製的,紅木底座也做得很別 緻.立意雕刻造型色澤都是我中意的,立即拿下,才1500元,還有鑑定證書和照片.後來翡翠價格飆升,再看到同類題材材質的擺件,價格翻了六倍,幸虧落手 快.「祈福迎祥」款式沒有了,沒有相同的兩塊玉石,能雕刻出相同形態的玉器.別人看了認為不是翡翠,是壽山石.石頭這樣東西,不懂的人很多,雖然翡翠材質 不是最好的,但筆者更贊同「只買對的不買貴的」.
  我常到一個熟鋪那裡拿玉,老闆有一批固定的客戶.我喜歡雙魚題材的掛件,市面上很少,琉璃的看到過,做得精緻,顏色鮮艷,壽山石也有,題材多, 可惜雕刻的都是熱帶魚.正好在他那兒看到長圓環形的翡翠雙魚掛件,一高一低兩條鯉魚,呈魚躍龍門之勢,玲瓏剔透.拿回後給篆刻家鑑賞,說此類形制和題材用 翡翠雕刻很少見,保守估價在3500元,是我買價的五倍.我看好玉件的工藝形,並不在乎材質.
  在展覽會上買來兩顆和田玉.給同行看是說不是,給新疆人看說是,並且向我推銷他的貨.管它是不是,喜歡就可以,把它做成吊墜,一顆掛在黑檀木彌 勒佛身上,黑檀襯托白玉很顯眼,另一顆掛在牧羊犬身上.資料表明,阿富汗玉俄羅斯玉加工後一般人很難鑑別.玉石水很深,做假手法高科技,全憑個人眼光.在 我看來,只要器形好,貨真價實,拿下玩玩,未嘗不可,畢竟我們不是炒家.翡翠玉石價格經過一段時間炒作,價格太高,有泡沫了.
  因為喜歡,所以玩玉;玉石有價,工藝無價.玉器凝聚了大師的勞動,欣賞它的藝術性,浸淫其中.玉通人性,玉養人心,使人向善向正,明禮明義明大體,在把玩過程中,修身養性.顧伯琪


來源:新浪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