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翡翠藝術品 也屬於極為稀缺的「資源」

創意翡翠玉雕:翡翠手把件——老鼠愛大米
    一些朋友問我:為什麼現在不大看見你採購冰種、玻璃種的翡翠玩意?其實,不僅是我,在廣東相當一大批的翡翠商現在都在賣庫存.這次在廣東曾詢問一家專業雕刻製作墨翠的商家,商家無奈地擺擺手說:「賣掉庫存貨後,再去買料.」 這才意識到,現在的原料買不起了. 
      
    還有一家專業做中高檔冰種雕件的商家也嘆了口氣:「翡翠漲價的幅度,遠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嚴重,如果咬牙花幾倍的價錢買下類似我們現在商品檔次的原料,再去銷售,貨還是現在的貨,但價格翻三、四倍,你會買嗎?」     
 
    重新洗牌的結果,不僅要淘汰一大批現在的翡翠商家,同時,除了實力更為強大的商家能夠生存外,整個翡翠市場的中低檔商品將會更多、密度會更高.因為,整個世界的經濟群體都是一樣:呈現出寶塔型.    
     
    我管不了市場,但我可以適應市場.現在幾乎人人都知道翡翠要兩個好:「越透明越好」、「越綠越好」,但同時也讓懷裡揣個五萬、十萬就認為可以買「兩個好」 的翡翠買家大失所望:過去花五萬、十萬買到的東西,現在需要支付三十萬、五十萬去買!過去咬牙買下的好翡翠,現在旁人只能是「飽飽眼福」了.
 
    但我覺得,翡翠的「兩個好」是無底洞,而在翡翠材質過得去的基礎上,追求市場罕見的雕工卓越的翡翠藝術品,同樣具有無可限量的保值增值的價值.
 
    翡翠市場的消費層次無非有三大類:一是富豪級,當然追求「兩個好」;二是文化級,追求的是文化含量和雕工境界;三是大眾級,這個層次的消費者的心理追求就比較複雜多變了.
 
    我覺得,即使我的錢多得吃不完花不完,我也堅決追求翡翠的文化含量和雕工的藝術創意,這個前提是翡翠原料儘可能「過得去」.能夠品味翡翠文化含量和藝術創意的玩家,永遠是極少數,而市場上能夠尋找到這樣精湛雕工和無限創意的翡翠玩件,也是極其稀少而罕見的,也屬於極為稀缺的「資源」!
 
    完全沒有石花、沒有石筋的高冰種、玻璃種的翡翠,現在漲價的幅度太大了,看得上的買不起;買得起的看不上,這就是翡翠給我們帶來的誘惑和糾結.
 
來源:百度空間 御.翡翠品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