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命運在自己手哩,不在別人嘴裡

有一次放學後,走在路上時,見到路邊有棵果樹,大家便鼓譟著,要我爬上去把未熟的水果採了,然後丟掉;第二天,又要我把那棵樹的樹皮剝了一片來。在一旁鼓動的同學們,都說我是「英雄」。

這棵樹的主人打聽我是誰,同學們竟然把學校、班級和我的名字通通說了出來,樹的主人因此向我的老師告了狀。

隔天,我被老師叫上台去,而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老師問:「你昨天做了什麼好事沒有?」
我說:「沒有呀!」
老師再問:「你做了什麼壞事沒有?」
我說:「沒有呀!」
老師又問:「你有沒有把人家的水果摘掉、樹皮剝掉?」
我說:「有呀!」
老師問:「誰叫你幹的?」
我答:「大家叫我做的。」
老師問:「他們沒有做,只有你做了,對不對?」
我說:「是呀!」
老師說:「那你是英雄,對不對?」
我居然回答:「是!」

老師叫我伸出手來,用戒尺狠狠地打了五下。當時我沒有哭,回家之後還是哭了。我覺得丟臉,但也覺得挨打是應該的,所以並不怨恨老師,反而是對鼓動我做這些事的同學們,生了一陣子的悶氣。

父親知道這件事之後,對我說:「不要氣別人,是你自己傻,別人叫你做,你就做了!以後不要照著做就好了。」

聽了父親這番話,我的心裡放下許多。後來任由同學們怎麼鼓動,我是再也不去爬樹、剝樹皮了。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頑皮童年》
收合這則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