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戰國和田白玉螭紋蓋瓶


我選擇戰國和田白玉螭紋蓋瓶的原因 :

第一件 : 清代的和田白玉瓶

清代玉瓶雖然十分精美, 但明清玉器存世量很多,我每年都能撞見10件左右, 上次撞見一個 「三希堂」款的玉瓶我都沒有買, 這次也不例外。反正想要的時候,付款就可以得到。

第三件 : 漢代建元款印章

漢代建元款印章雖然少見, 但因為收藏界把建元款玉器當作宋明玉器, 所以並不受歡迎。每年都能撞見3-5件左右,加上我已經有其他的漢代建元款印章 , 買了只是錦上添花。

 

第二件 : 戰國的和田白玉瓶

此玉瓶是我收藏多年來, 第一次見到如此精美, 如此大件器的戰國玉瓶,通常戰國玉器多數都是扁平體造型。第一眼, 我就想擁有它, 但我不想讓老闆娘知道我心意, 她會把價錢叫高; 我跟老闆娘說3件都喜歡, 叫她出個好價錢給我考慮,我會把3件都借回來玩玩, 3天後回答她。

 高 : 23.6cm      重量 : 805g

用料為新疆和田玉,溫潤潔白,工藝水平高超。
高古玉一般是指戰國和漢以前的玉器,因其久遠的年代、豐富的文化內涵、極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高古玉多為帝王皇家達官貴人用玉,從用料、製作工藝、文化氣息上有著厚重深奧的內涵,琢製技藝十分精湛。
除了欣賞古人的琢玉技藝、品味高古玉中神韻飛揚的歷史文化內涵以外,把玩一塊高古玉,就像品讀著年代久遠的歷史的傳奇,手中古玉演繹的人間故事隱約可觀,古意融融,人玉靈通。

當今高古玉市場並不火熱,存世量的稀少與贋品充斥使得高古玉價格難以歸真,高古玉的市場價值大大低於其真正價值。
所以它的價格竟然和清代玉瓶相同。

春秋戰國玉器在中國玉器發展史中佔有極為重要的位置。它一改商周王作那種簡單古樸的風貌,創製了一大批造型、圖紋及工藝風格都為之一新的藝術珍品,為我國玉譜寫了光輝燦爛的一頁。


根據《西京雜記》記載,原文:……高祖(劉邦)初入鹹陽宮,周行府庫,金玉珍寶,不可稱言。尤異者,有青玉五枝燈,高七尺五寸,作蟠螭,以口銜燈,燈燃鱗甲皆動,煥炳若列星而盈室焉。 

若果記敘屬實,戰國玉雕技術之高, 令人難以想像。
 三國魏晉南北朝時期,軍閥割據,社會動盪不安,戰亂不止, 玉器製作受到很大衝擊,是玉雕的一個低潮期。在玄學思想影響下,儒家賦予玉那種道德內涵和禮制觀念徹底瓦解,禮玉幾乎絕跡了。在神仙思想和道教煉丹術的影響下,覓玉、吃玉達到了瘋狂的程度。 「玉亦仙藥,但難得耳。」「服金者,壽如金;服玉者,壽如玉。」
所以現在可以見到的高古玉絕大多數是出土的, 很多傳世精美玉器,可能已經遭到 "食玉"的劫數了。

漢書記載:玉石若「久服耐寒暑,不饑餓,不老成神仙。」「玄真者,玉之別名也。服之令人身飛輕舉,故曰:服玄真,其命不極。」當時的帝王將相為了長生不老求仙問道,將玉石磨成粉後當仙藥吃之。現代的學者推測風行吃玉始於漢代。 

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玉屑是以玉石為屑。氣味甘平無毒,主治除胃中熱,喘息煩懣,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服輕身長年,能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滋養五臟,止煩燥;宜共金銀、麥門冬等同煎服,有益。」     由此可見,玉石自古入藥,它對於療疾和保健具有極好的作用。
玉的好處也已經被現代科學所證實。 據化學分析,玉石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鋅、鎂、鐵、銅、硒、鉻、錳、鈷等,佩帶玉石可使微量元素被人體皮膚吸收,活化細胞組織,提高人體的免 疫功能。故有中醫所說「有的病吃藥不能醫好,經常佩帶玉器卻治好病」,道理就在於此。倘佩帶玉手鐲長期的良性按摩,不僅能被動除視力模糊之疾,而且可以蓄 元氣,養精神。

葬玉涂朱
從科學出土的墓穴裡都發現過古人對隨葬器物,例如銅器,陶瓷,木品,玉器都有塗上朱沙的習俗。可能古人認為塗上朱沙有闢邪作用。
瓶身上下有2行文字, 因為不是漢代的篆字, 現在還沒有翻譯出。應該是秦始皇還沒有統一天下的戰國玉器,那時候文字還沒有統一,其他各國都有自己的文字。
我會去查看春秋戰國的印璽, 如果能把文字翻譯出,到時一定會為它再寫一篇blog 文,及補上盤玩後的照片。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NlXbCjSTHhTCJa9kArzHQVOQXD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