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平溪線】嶺腳車站&瀑布




逛過了十分老街與車站之後,循著106縣道回程,經過「嶺腳」的指示標誌,一個右轉,繼續clare平溪線火車行的第二站─嶺腳車站。車上那一母兩小禁不起寒風的侵襲,加上兩小迷戀行前帶的DVD,索性賴在休旅車上觀賞影片,於是我獨自一個人頂著寒風,帶著相機,初次探訪這個快被遺忘的小站。

平溪線火車從宜蘭線鐵路的三貂嶺站附近分軌,一路經過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等六個站,全長約10公里,其中大華、望古、嶺腳都是屬於無服務人員的招呼站。

假日往返平溪線的觀光客,幾乎都會選擇在菁桐、平溪或十分下車,原因是這三個站有古蹟、有文化、有小吃,足夠瀟灑地逛上幾個小時,因此,相對於前面三個站 的熱絡,嶺腳站除了當地的居民出入外,幾乎不見遊客在此下車停留,當天於此巧見一對情侶在此下車,我還聽見女孩對男友說,為什麼要在這站下車,這裡好荒涼 的感覺唷!我很想替那個男友回答:「荒涼才好談情說愛呀!」

沒錯!嶺腳站及其所在的嶺腳社區的確顯得有些落寞與荒涼,人煙罕至、缺乏觀光客,連帶的也無法支撐一家餐廳或小吃店生存,除了兩家小小的柑仔店外,附近沒 有商家、小吃店、工廠,也缺乏農田,靜默的街景令人看來有些鼻酸。眼前的事實,也讓活動中心旁的吊橋破損後不再被架起,只留下冷清的塔柱,不像十分的靜安 吊橋還屹立著呢!

我用最迅速的腳步找尋這裡的特色,除了那一座無服務人員的火車站、冷清的街景,我想最熱鬧的時刻,便是噴上亮麗外漆的火車入站、停留、離站的那一刻吧?

如果你問我,嶺腳這麼冷冷清清,值得一來嗎?我的答案是,可以來這裡緬懷當年,感受寧靜與荒涼景象、漫步在無人街道,體驗冷清車站的感覺,還有就是那一座「嶺腳石窟瀑布」!

由嶺腳火車站沿鐵軌旁往望古車站步行約3分鐘路程可抵嶺腳瀑布,此外,在106縣道63.8公里處公路旁十方大法寺的山路口,整排佛像下方也可拍攝到嶺腳瀑布全景圖。

嶺腳瀑布為簾幕式瀑布,寬約40公尺,瀑高11公尺,亦稱嶺下瀑布,由於鄉民將瀑潭旁的岩石鑿成石窟,因此另稱嶺 腳石窟瀑布,是平溪線僅次於十分的第二大瀑布。瀑布上游為壺穴型河谷,流水的律動及配合古橋自然景觀,形成一幅美麗景象。這座瀑布區先前為私人闢建的風景 區,但因管理不善,如今任由荒煙,假日也少有人到訪。

嶺腳─這默默無聞的小站,就像小時候外婆的家,帶點冷清、帶點荒涼,卻依舊保持著原味,而讓人感到慶幸的是,小村莊的柑仔店、火車還繼續開著呢!


嶺腳車站



很慶幸火車仍然在小村莊停靠



無人服務的招呼站



月台



冷清的月台,卻擁有全台少見的弧形月台。



歲月走過的痕跡



火車即將進站



火車進站



火車準備停靠



火車停靠



火車即將離站



火車離站



吊橋已經荒廢



車站週遭景觀



有點荒涼的老街



從車站往望古站的方向走,約3分鐘可抵達嶺腳石窟瀑布。



美麗的嶺腳石窟瀑布。

(轉貼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